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江泰權風光加盟統一獅 涉入黑鷹事件遠赴天津發展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1/24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4 16:16
江泰權在中國長期帶領天津雄獅隊。(圖/江泰權提供)
江泰權在中國長期帶領天津雄獅隊。(圖/江泰權提供)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

頂著奧運三朝元老頭銜,江泰權在1992年年底風光加盟中華職棒,卻是陰錯陽差地,從黑鷹隊(時報鷹前身)創隊元老變成統一獅隊成員。

奧運銀牌國手幾乎集中在兩支新軍俊國熊隊與時報鷹隊,為了平衡戰力,中華職棒聯盟進行新舊球團球員交換,新球團各提出三名奧運儲訓球員,由現有球團挑選交換,結果獅隊挑走鷹隊提出的江泰權,但鷹隊並未要求交換人選,俊國陳長陽則是與三商候明坤互換。
 

這個結果讓外界大感意外,獅隊是撿到寶,鷹隊一度想反悔,但獅隊不肯退讓,堅持要依照規定走。

先來說明一下江泰權在黑鷹隊的角色,他說,「在奧運開打前,參與奧運培訓隊期間,俊國老闆陳一平想進軍中華職棒,周子玉想組黑鷹隊,就找我加入,就是球員兼教練,並且幫忙找選手,當時找了蔡明宏、張正憲、王光熙與謝奇勳等人簽約。」

後來黑鷹隊與時報合作,改名時報鷹隊,要以新軍身份加盟中職,江泰權說,「球隊董事長周盛淵要我推薦總教練,我找了榮工隊與中華隊教頭李來發,與新任領隊文念萱見面,但雙方並沒有談攏,對薪水也有意見,好像是一萬元差距,隨後李來發就帶隊出國比賽,這件事就沒下文了。」

周盛淵再請江泰權推薦其他人選,想到在美和中學的李瑞麟老師,球隊高層專程南下屏東拜訪李老師,他答應出任第一任總教練。

至於新舊球員交換之事,為何江泰權會被放進名單?江泰權轉述文領隊與李老師的說法,認為江泰權已經32歲了,薪水是比照奧運國手的高標12萬元,又有進口廠商贊助車子,舊球團對他應該不會有興趣,就把他與黃俊傑、楊章鑫放進名單內,沒想到江泰權竟被統一球團挑走。

江泰權說:「周董事長對這個結果也很驚訝,要求文領隊一定要把我弄回來,只是獅隊不肯放人,表示會比照鷹隊給我的待遇,包括月薪12萬元、簽約金144萬元與百萬名車等,就是要我去獅隊。」  
 
江泰權(右)在拚完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棒球賽後,才加盟統一獅。(圖/好的運動NiceSports提供《台灣獨賣新聞》)

統一領隊郭俊男更是展現誠意,親自打電話江泰權,承諾五大加盟條件,一是比照奧運銀牌選手月薪12萬元給薪,二是簽約金12個月,共144萬元,三是肯定他為奧運「三朝元老」的貢獻,簽約時會給24萬元大紅包,四是比照鷹隊其他球員加發兩個月年終獎金,共15萬元,五是送上一部價值百萬的高級房車,這件事才正式落幕,江泰權在1993年元月正式加入統一隊春訓,改披獅隊戰袍。
 

雖然是在意料之外來到南霸天統一隊,但對江泰權並不是全然陌生,隊上有1984年奧運戰友杜福明、曾智偵、宋榮泰與呂文生等人,學長曾智偵又是嘉義同鄉,兩人輪流開車去練球比賽,還買了中古發球機勤練打擊。江泰權在新人年繳出3成13打擊率,在全聯盟排名第三,另有20次盜壘,名列全聯盟第六,在統一隊是排名第二,並且在1993年、1994年均入選中職明星賽。

只是江泰權看似平順的職棒路,卻因1997年職棒涉賭案爆發,進而斷送四年生涯,他在法院判決書上是放水、白手套,涉及賭博與背信未遂,判處七個月、緩刑三年。

面對假球案,江泰權認為自己是有理說不清,「那時候只要感覺比賽怪怪的,我就以膝蓋痛為由,向總教練表達不能上場,沒想到會沾上這波風暴,直到現在還是難以理解。」  

他曾向法官與調查站說明,的確有人找他做不法行為,當下不能得罪,但也沒有配合,因為光靠一個人是無法左右一支球隊,也無法去影響其他球隊,後來他被指與蕭登獅的關係密切,出任白手套,最終法官沒有採信江泰權的證詞,留下判刑紀錄,不僅斷送了棒球生涯,連在台灣棒球界謀職都有問題。

他記得剛開始是到學校擔任黑牌教練,同時經營在台北原有的自助餐店,「當時吳祥木老師在天津帶棒球隊,要備戰2021年全運會,在2000年10月找我去幫忙,我答應短期協助,這才開啟轉戰大陸的教練生涯。」
 

江泰權壓根沒想到在大陸一待就超過二十年,成為台灣棒球界在大陸發展最久的紀錄,他說,「第一年去大陸教球,共回來台灣七次,實在是太想家了,不太適應離鄉背井的環境,後來慢慢習慣了,第二年只回來四次,當時兒子只有五歲大,留在嘉義念書,後來考上建國中學、台灣大學,還加入台大棒球隊,現在已經畢業做事了。」

他待在天津隊期間,靠著好戰績爭取到複數年合約,從2001年到2021年共參與六屆全運會,贏得三次冠軍,五度打進冠軍決賽,一次是第四名,可說是成績輝煌。

十多年前,大陸隊會找台灣教練過去,人數也不少,唯一屹立不搖的就是江泰權,堪稱最資深的大陸棒球通,深刻了解那邊的棒球文化,他說,「只要把握住兩個大原則,不要當總教練,不要碰器材採購,就是單純的教球就好。」

大陸隊給教練的待遇也不錯,目前大約是人民幣2萬元到3.5萬元,吃住都由球隊支付,能省下不少錢,他說,自己是不煙不酒,每月的日常開銷頂多人民幣一千元,一個月可以省下九成的薪水。

今年年初江泰權確定從天津隊退休,回到台灣含飴弄孫享受天倫樂,沒想到北京隊又力邀他去幫忙,於四月再回大陸,延續異鄉打拚的人生。

當年剪不斷理還亂的職棒涉賭案,差點就毀掉台灣職棒,並且毀掉很多棒球好手,江泰權就是其一,爭取到江泰權加入統一隊的領隊郭俊男,於2005年季中以統一董事長特助身份,談到球隊日籍總教練大橋穰的續約問題,曾有感而發的說,「最想培養的總教練人選是江泰權,可惜他得了『口蹄疫』(職棒涉賭),不但斷送自己的前途,也讓我感到很遺憾,如果沒有涉賭事件,也許江泰權就是獅隊的總教練。」

在郭俊男的眼中,「江泰權不論是資歷、條件與表達能力都很出色,尤其是統御能力,是那一輩球員當中最好的。」

採訪後記:

對江泰權的印象是待人處事很圓融,連兩屆奧運出任中華隊隊長,確實是有被教練團看重的人格特質,他的球員生涯也很輝煌,光是連三屆參與奧運棒球賽,已在奧運史上留名,堪稱中華隊之光。

江泰權的棒球人生看似順遂,卻因涉入職棒賭博案,毀掉一世英明,很多人不解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或許也跟他的八面玲瓏個性有關吧。為了生活,他不得不開啟下半場的離鄉背景人生,赴大陸教球竟能超過二十年,眼見有多少人台灣教練來來去去,這項紀錄確實不易。

這次訪談是透過視訊進行,他剛抵達北京,正在進行檢疫隔離,過程中聊到許多棒球事,他真的很聰明,而且記憶力超強,三、四十年前的事,依舊能鉅細靡遺的回顧,就記者的角度來看,著實令人佩服。
--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奧運棒球銀牌30周年/放棄當醫生 江泰權拚得奧運一銀一銅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江泰權#中華職棒#黑鷹#統一獅#棒球#奧運#巴塞隆納奧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6

0.1101

0.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