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穿回白袍的籃球員 劉人豪:不要讓自己後悔就好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1/03 10: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3 10:47
劉人豪曾是台銀球員。(資料照,圖/籃協提供)
劉人豪曾是台銀球員。(資料照,圖/籃協提供)
作者:陳容琛(TSNA專欄作家。)

甲子園,一個象徵著夢想的代名詞,凝聚了小球員們成功之後的喜悅,也有失落、悔恨的難過。帶走球場的土,更成為每年的焦點畫面,相當具有紀念意義,如同「台大學霸」劉人豪,在成功挑戰夢想的SBL殿堂,最後他帶走什麼樣的「土」呢?
 

為了追逐夢想,能做到拋下光環、全心全意投入嗎?來自屏東的劉人豪辦到了!從台大醫科畢業後,他毅然決然選擇追夢,並在SBL選秀獲得台銀隊青睞,成為夢想中的職業球員。
 
台大醫科劉人豪在第二輪被台銀選中。(資料照,圖/TSNA實習攝影林益民攝)

追逐籃球夢的體悟 劉人豪不留遺憾


原本預計只要「不務正業」2年,劉人豪卻受到右膝十字韌帶斷裂影響,導致整個賽季報銷,抱著不想留下遺憾的心情,最後決定再拚第3年,他也沒有帶著遺憾,離開籃球的舞台。

「其實當初決定要多打1年蠻猶豫的,因為感覺有一半的時間都在養傷,好像沒有達到當初的目標,所以想再看看自己的極限,不管有沒有恢復都全力拚拚看。」劉人豪堅定說道。可惜的是,他的膝蓋還是沒辦法保持在最佳狀態,但劉人豪不留遺憾,「自己算是盡力了,也不會有什麼留戀。」
 

即便台銀陣中長人陸續離隊,機會相對比較多,但劉人豪透露,也不會想改變原來的決定。意境如同知名詩人徐志摩於《再別康橋》裡寫道:「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在我的印象中,劉人豪一直都是很健談,且言之有物的人,如今選擇結束球員生涯,重新投入「白袍人生」。我最好奇的是,歷經追逐籃球夢的過程,3年前的他跟現在有什麼改變?劉人豪陷入長思,彷彿把3年的記憶重新讀取一遍,並吐出:「很多改變都是潛移默化。」

從最簡單的來說,劉人豪認為,開拓蠻多視野,因為接觸到跟原本領域不一樣的人,「我是從南部到北部,又是進入到最高學府,很早開始遇到新事物,抱持著學習心態,這趟旅程確實遇到很多不一樣的人。」他笑說,因為醫界很多人都聽過他的故事,因此比較快融入群體,但同時也伴隨著一些壓力。

劉人豪補充,在更高層級磨練下,自己的球技也是有所進步,但除了球場上的表現,他看事情的角度也有點不同,「其實醫師受訓的過程,比較難兼顧生活品質,尤其是住院醫生。如果想要努力拚出名堂,過程中的辛苦是外人無法想像的。」

「球員時期即便訓練辛苦,也還是有很多時間經營自己的生活品質,讓我體會到除了人生成就追求,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劉人豪說道。「現在回到醫院,相對於以前可能會想在自己的領域中追求頂尖,現在則想辦法努力與生活達成平衡。」
 
劉人豪成功追夢。(資料照,圖/TSNA特約記者侯禕縉攝)
 

「不要讓自己後悔」 劉人豪中二的人生觀


我想,對劉人豪來說,職業生涯最大轉折是,發生十字韌帶斷裂傷勢,當時他什麼都不能做,因而開始反思這段旅程的意義。最後劉人豪拚完最後1年,瀟灑卸下球員身份,也符合他的人生觀「不要讓自己後悔就好」。

我笑著問他,什麼時候開始有這樣的人生觀,沒想到劉人豪回憶,大概在小學就有了,而且竟是為了一個玩具!「那時候小學比珠心算比賽,得到第2名,獎品是一個很大的玩具,好像可以連電視之類的,但我不知道怎麼操作,但我爸媽沒什麼時間管我,也不教我怎麼弄。」劉人豪笑說。
 

「加上剛好有親戚來,我就不爽把那個玩具亂摔,想要吸引他們的注意,但事後想想,才覺得是害到自己。」從那時候開始,劉人豪告訴自己,做任何決定前,都要想一下未來會不會後悔,「那時候有點中二,覺得自己要有一個人生觀,後面做任何決定都跟這個很有關係。」

還有一件事可以看出劉人豪的意志力,由於雄中籃球隊只是社團性質,但他為了想把籃球打得更好,因此用了很激進方式。即便補習完回到家已經約莫10點,劉人豪還是堅持做一點訓練,「上網亂查課表,什麼『跳躍力聖經』,結果練完真的可以灌籃,還瘦了15公斤。那時候感覺很充實,從那時候起,就蠻喜歡完成設定目標的感覺。」

回到受傷的那段期間,劉人豪認為也是一種學習,並體悟到不是所有人都能往最高層級邁進,「復健真的蠻辛苦,有時候時好時壞,一直想說到底要不要繼續打。但當真的做好決定,就真的要全力以赴,就算結果不如人意,也不會有其他留戀,跟我人生觀蠻符合,做任何決定『不要讓自己後悔就好』。」

更多專欄:陪岳父走最後一程 許時清轉換舞台沒有遺憾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九合一大選報票人員召募中 徵求2500人見證民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劉人豪#SBL#台大醫科#台大#台銀#籃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4

0.1314

0.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