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消失的《蘋果體育》 那一年王建民勝投與倪福德初登板的無縫接軌

作者 TSNA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9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9 15:41
《蘋果日報》走入歷史。(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蘋果日報》走入歷史。(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謝岱穎TSNA專欄作家。)

去年5月18日《蘋果日報》紙本報紙停刊,今年8月31日《蘋果新聞網》網站停止營運,近20年來對台灣社會影響極鉅的媒體走入歷史。但《蘋果》對台灣體育所造成的衝擊比例,絕不比整個社會要少,全彩版面吸引讀者更關注運動賽事,長期派人前往美國採訪大聯盟的王建民、郭泓志、陳偉殷,以及NBA的林書豪等球星,擴展全民視野。試著分享一段《蘋果體育》在大聯盟的歷程,稍微回味一下那些年「台灣之光」們的風光日子。
 

2009年6月29日凌晨在紐約皇后區法拉盛的皇庭酒店(Best Western Queens Court Hotel),我跟攝影李鴻明正埋頭苦幹,幾乎完全沒有喘息的空間,「睡眠」這件事是連想都不敢想。

前一晚,王建民在客隊大都會的花旗球場(Citi Field)投出5.1局失2分的內容,並且在洋基隊友火力支援,拿下那一年首勝,甚至是整季僅有的一勝。

當時的王建民扛著「台灣之光」、「連兩年19勝」等種種光環,說他是全台灣最有名的人絕不為過。只是2009年的他真的多災多難,前一年6月在休士頓跑壘時傷到腳,造成後來的連鎖效應,09年春訓的調整出問題,投球時不知不覺地「重手輕腳」導致他在7月初就進傷兵名單,並在月底動了影響投手生涯最鉅的肩膀手術,只是那天發稿當下,還完全想不到後來建仔的命運會是那樣發展…
 

王建民當時是全台灣最有名的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是因為王建民在09年開季後一再被打爆,進過一次傷兵名單後,再復出也投得不順,局數大幅縮短,勝投始終無法進帳,習慣了過去他一直贏球的台灣社會,一天一天累加起來的期待值真得快炸裂了,等了376天的大聯盟勝場,彷彿是久旱逢甘霖。

但我們實在興奮不起來,因為就在建仔確定拿下勝投後不久,便收到倪福德被老虎隊拉上大聯盟,隔天就會出現在客場對運動家出賽名單中的消息。

從紐約到奧克蘭,從美國東岸到西岸,大約6小時的航程,心裡暗暗叫苦,但實在也沒心情和時間去哀聲嘆氣,工作優先。

稍微有點資歷的球迷應該都知道,從2005年王建民上大聯盟開始的每一勝,《蘋果日報》都會加印一張跨頁的全彩新聞頁,正面是海報,背面是圖、文和表並茂的新聞版面,用的是更好的海報紙,在當時成為讀者與球迷都在搶的收藏品。

這個動作對我們來說,有個或許不是太文雅的說法,就是「包白紙」。

搶到海報就會很開心,但對於王建民拿到勝投當晚的現場文字與攝影記者來說,「包白紙」這件事真的可以說是惡夢的開始。海報的頁面雖然只需要一則篇幅較長的主文,但背面的整頁新聞版面,另外需要大量的文字與表格,雖然國內同事會協助處理一部分,但畢竟還是現場傳回來的稿子比較珍貴,留在美國前線的文字記者當然得負擔大部分的內容。

 
攝影記者絕對也不會比較好過,王建民先發,一整場在相機按下來的圖檔很難數得清,要整理檔案,去編輯、去裁圖,然後上傳回台灣,特別是為了做海報上的大圖,得直接傳回一些大到驚人的RAW檔,一旦碰到網路卡,眼看著上傳比例動得超級慢,甚至停在某一個趴數,那種感覺,真的宛如是在地獄等待般的心情。

一般來說,如果是在美國晚間7點開打的比賽,只要王勝民拿下勝投,處理完追加海報頁所需的新聞量,可能是半夜3點、4點,甚至都要天亮了。這在平常可能還好,就算睡到中午,用餐後,再準備到球場就可以,但這一次不同,周日夜的「地鐵大戰」在晚間8點開打,在紐約處理完王建民球季首勝的已是隔天凌晨,在舊金山附近的奧克蘭,倪福德也許會在當天晚上完成他的大聯盟生涯初登板…

記得那一晚回到房間開始工作時,氣氛就有點凝重,沒多久,鴻明就跟我說,遇到這種事,就認了吧,就不睡了,拼個一次,操一點也沒辦法,之後再補回來就好。想想也是,所以他就在等待圖檔上傳的空檔,完成訂飯店、訂機票和預訂租車的手續,我也抽空完成運動家主場的採訪申請,並告知台北同事,會去跟老虎這一場,記得是在凌晨5點左右,出發到拉瓜地亞機場,飛往舊金山。

往西飛的好處是,因為時差關係,多了3小時,運動家主場對老虎之戰在當地晚上7點開打,相當於美東晚上10點了,行程也就不至於那麼趕。但即使如此,趕場的過程依然是極度痛苦的,這不只是整夜沒睡、身體疲勞到不行的這種,還有更多的是精神面上的壓迫,會自己問「撐得下去嗎?」、「趕得上嗎?」這就造成在機上的5、6個小時實在難以入眠,即使你已累到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下了機之後,先取車,然後到訂好的飯店check in,到了房間放行李,我們之間不記得誰說的,「絕對不要躺下去,一定醒不來的。」出發到球場的過程中,彼此間說了不知多少次的「拜託土地公今天不要上…」、「倪仔第一場就先休息吧!」之類的話。

 
倪福德曾在奧克蘭運動家球場完成大聯盟生涯初登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結果當然是事興願違啦!倪福德當晚後援1.2局,雖然挨轟失掉1分,但是三振掉包括名將Jason Giambi在內的3位打者,這個生涯初登板的內容,對於一位牛棚投手來說,算是蠻精彩的,而且他左投會藏球的特殊投球動作,更引發媒體討論。

不是先發投手,也沒拿勝投,是不必「包白紙」啦!但台灣又「開箱」一人大聯盟初登板,而且還是中職出身的第一人,報社高層還是決定在頭版頭直接做半個版(下半版廣告),體育拉一個正常版面大小的海報,再另做一整版的新聞,整個下來,也沒比前一天的王建民勝投少做多少。

這應該是我職涯中最操的兩天,也是《蘋果體育》那些年來派員赴美長期追蹤大聯盟台灣好手的歷程中,最爆肝的一次。從2005~09年間密集的行程,2010年以後頻率縮減,有一段時間是陳偉殷「獨撐大局」,到2017年去看紅襪隊的林子偉,也是最後一次的美國採訪行程,那麼多年來,我與多位文字、攝影同事經歷了過去完全無法想像的工作經驗,數不盡不眠不休的夜晚與即使補眠睡到下午還是覺得累的日子,絕對都是跨領域台灣媒體國外採訪行程中,前所未有的例子。

2005年王建民於4月30日的初登板,當時的《蘋果》同事俞聖律、陳堯河可以說是台媒採訪大聯盟比賽的先驅者,但即使申請到採訪證,仍一度被擋在舊洋基球場外。但那一年他們熬過了那段最辛苦的日子,不只是讓大聯盟各球團知道《蘋果日報》,也讓台灣這個棒球運動發展興盛之地在美國球界更廣為人知,之後的同事、同業們,赴美採訪行程才能更加順利。

2010年6月11~13日,天使作客道奇的洛杉磯「公路大戰」,提出採訪申請的《Apple Daily》,文字記者座位便被安排在道奇球場記者席第一排,僅次於《美聯社》與《洛杉磯時報》的第3個位置。

這時候的《蘋果日報》已是大聯盟外媒中的常客,台灣球員在大、小聯盟體系中,被討論度大幅提高。即使是現在,台灣媒體只剩駐美單位才比較可能到現場採訪,現役台將也僅餘光芒的張育成一人,但「台灣」勢力總還是在美國職棒中佔了一小塊。

更多專欄:樂天女孩首創個人專屬徽標 女團長也有Logo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蘋果日報#蘋果新聞網#蘋果體育#大聯盟#台灣之光#回味#王建民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3

0.1368

0.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