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羅國璋晚一年進中職 意外挽救了這場比賽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8/24 10: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4 10:35
1992年奪得奧運銀牌後,羅國璋隔年並未進職棒,一直到1994年才加盟統一獅。(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1992年奪得奧運銀牌後,羅國璋隔年並未進職棒,一直到1994年才加盟統一獅。(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

頂著奧運銀牌國手頭銜,羅國璋的下一步應該是隨著兩支新軍俊國熊隊與時報鷹隊進入中華職棒,結果他卻多等了一年,意外挽救了1993年參與亞錦賽的中華棒球隊,逃過可能是史上第一次在國際正式賽敗給中國大陸隊的難堪紀錄。

羅國璋沒想到職棒路竟是一波三折,他說,早在1990年從陸光棒球隊退伍後,就和俊國成棒隊簽約,算是第一批簽約的選手,但等到奧運回來之後,他就不想待在俊國隊,不想跟隨這支球隊進入職棒。
 

影響關鍵在於球隊老闆陳一平的言行不一,對隊上選手有大小眼與食言而肥的行徑,羅國璋與老婆深覺這個老闆不可靠,決定不加入職棒,「當時還被行政高層嗆聲,叫我進公司去上班,球隊後來還欠了六個月薪水沒付。」

為了離開俊國隊,羅國璋只有認了,沒有索賠薪水,陳一平曾揚言提告,後來又把合約轉給時報鷹隊。

羅國璋與領隊文念萱見面時,文領隊表明羅國璋要加入鷹隊,簽約金得先扣除他們付給俊國的60萬元讓渡金,他完全無法接受,拒絕這項提議,先回到以文化大學為主體的聲寶巨人隊,後來被選進中華隊,進軍1993年在澳洲伯斯舉行的亞洲棒球錦標賽。

合約問題最後由中華棒協接手處理,在他們的認知中,羅國璋與俊國隊簽的是業餘合約,加入職棒必須換簽合約,羅國璋仍具備中華隊國手資格,這場合約糾紛才落幕。

1993年中華隊在亞錦賽預賽對上中國大陸隊,差點踢到鐵板。大陸隊打完前五局就取得4比0領先,中華隊一路苦追,來到九局上半、兩人出局仍落後一分,是靠著羅國璋的安打,敲下追平的第四分。

比賽打到延長賽十一局,中華隊出現連續四支安打,攻下超前的兩分,其中打下勝利打點的又是羅國璋,終場以6比4險勝,還被台灣媒體形容為台灣棒球史上,成棒隊與大陸隊交手最艱苦的一仗。這場比賽過後,中華隊一直到2008年北京奧運,才有了第一次輸給中國隊的經驗。

那場比賽讓中華隊與台灣媒體記者嚇出一身冷汗,如果真的輸給大陸隊,肯定是奇恥大辱。後來羅國璋以游擊手入選大會明星隊,他還記得賽後總教練謝明勇很感謝他對大陸隊的打擊建功,否則回國很難交代。
 

在業餘隊多等待一年,對羅國璋卻是「因禍得福」,他說:「原本我們只能隨俊國熊隊進入職棒,隔年是以特考方式參加中職,六隊都可以接觸。」

他說,其實最早談定的是兄弟象隊,因為家住台北,覺得去象隊很好,球迷也多,後來統一領隊郭俊男很有誠意地爭取。

後來他決定去統一獅隊,關鍵在於他與聲寶巨人還有合約,因為聲寶也想加入中職,有意留人,兄弟隊要羅國璋自行處理好合約,而郭俊男則是主動找上聲寶巨人老闆彭誠浩商量,並且承諾如果未來他們加入中職,願意把羅國璋歸還,「雖然統一主場在台南,就是因為郭領隊展現高度誠意,親自解決合約問題,我們就決定加盟統一獅隊。」

他在1994年進入職棒第一年,驚喜拚到新人王,而且在統一球團一待就是二十年,9年球員生涯與11年擔任教練,期間獲得三座游擊手金手套獎,一座二壘手金手套獎,七度入選中華職棒明星賽,就職棒人生涯來說,也是足以傲人的紀錄。
 
羅國璋退休後,繼續在統一獅擔任教練達11年,並曾兩度擔任代理總教練。(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採訪後記:

認識羅國璋將近32年,難得可以聊好久,也是值得一提的紀錄。

印象中,他從球員到教練,始終如一的苦幹實幹,話很少也不爭出頭,總是默默做好自己的工作,是團隊最值得信任的夥伴。

當年他從新竹市到板橋榮工打球,搭上三個只留一個的末班車,得以延續棒球路,並且寫下風光顯赫的經歷。

以游擊手守備見長的他,常在重要時刻擊出關鍵一擊,就像是1991年亞洲賽四強循環賽對澳洲隊,他在九局上半拚了命敲出追平分安打,最終中華隊才能搶下1992年奧運參賽資格。

雖然晚一年挑戰職棒,意外締造新成就,贏得1994年職棒新人王,在統一球團一待就是20年,也是天公疼憨人啦。

令人好奇的是,他曾經有機會升任職棒總教練,卻一再婉拒球團的好意,只願擔任代理總教練。他說,當總教練要顧及的層面很多,還有對上對下的人際溝通,自己個性內向,比較不擅交際,還是習慣站在二線,協助總教練。

離開職棒圈,他終於回到台北,加入崇越科技棒球隊教練團,現在出任總教練,對他又是生涯的新體驗。

--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世界盃倒數3個月 各豪門嚴陣以待FIFA病毒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羅國璋#中華職棒#中華隊#中職#棒球#亞錦賽#巴塞隆納奧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822

0.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