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不是溫板凳等替補 超級工具人讓球隊有優勢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8/26 17: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6 17:02
張育成目前效力於美國職棒坦帕灣光芒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張育成目前效力於美國職棒坦帕灣光芒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賴意文(TSNA專欄作家。)

近來看到有球迷在討論,為什麼包括張育成在內的臺灣野手最後都變成工具人,不能專心練1個位置。但是以張育成來說,光芒使用他的方式,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工具人,而扮演這種角色的球員在當今的大聯盟並不少見,這也讓他更有優勢。

 

傳統工具人主要是指能守二壘、游擊的替補球員。他們通常只有在先發球員需要休息時才有少數先發機會,偶爾在比賽末段上場替補防守,或者過去在國聯仍無指定打擊的情況下,在比賽後段代打投手。

 

不過張育成在光芒出賽機會不少。他加入後到8月25日為止,在光芒的40場比賽中出賽了27場,其中21場是先發。而他的79打席在這段期間並列全隊第名。在這40場比賽中平均每場1.975打席雖然不能說很多,但也不是傳統替補工具人能有的出賽機會。

 
 

張育成有19場出賽擔任二壘手,13場先發;有6場擔任游擊手,都是先發;有6場擔任三壘手,2場先發;在來到光芒之前也常在一壘出賽,遊走多個守備位置當然是工具人,不過這是有別於傳統替補工具人,現在大聯盟不算少見的新調度方式。
 

目前大聯盟至少有一半球隊,有能固定在多個守備位置先發出賽的球員,而比較知名的例子像是紐約洋基的DJ LeMahieu。過去效力科羅拉多洛磯期間,LeMahieu主要是擔任二壘手,但來到洋基後,第1個球季他就在二壘與三壘各守了至少400局,在一壘也守了262局,一直到現在他都還是固定先發但不固定守衛的狀況。他在洋基的有優於聯盟平均26%的OPS,顯然不是打擊能力不佳只好多練幾個位置當替補工具人的情況。

 

其他像紐約大都會Jeff McNeil、邁阿密馬林魚Joey Wendle、洛杉磯道奇Max Muncy、Justin Turner、Gavin Lux、舊金山巨人Wilmer Flores、多倫多藍鳥Cavan Biggio、明尼蘇達雙城Luis Arraez、聖地牙哥教士Brandon Drury等人都是本季一些在多個守備位置有大量先發出賽的例子,其他雖然大多在某個位置出賽,但偶爾也會守其他位置的球員更難以一一列舉。

 

這類球員兼守的位置不一定只有內野,如McNiel就是兼守二壘與左外野。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亞利桑納響尾蛇Daulton Varsho能蹲捕又能守中外野,有機會成為1945年後第2位單季捕手與中外野都守了至少200局的球員,有趣的是第1位是名人堂球星Craig Biggio,他的兒子就是前述的Cavan Biggio。

 

而最擅長這種球員調度的當然是光芒,除了張育成外,Isaac Paredes與Taylor Walls也都是類似的出賽方式,目前光芒一、二、三壘、游擊、指定打擊這5個位置的出賽機會,就由張育成、Paredes、Walls、Brandon Lowe、Yandy Diaz、崔志萬等人分攤。

 

談到光芒,或許還有球迷記得Ben Zobrist這名球員,他就是近年這類超級工具人中最知名的。除了捕手外其他位置都能守,主要在二壘、左右外野出賽的Zobrist,多守位跟他的打擊成績一樣有價值。

 

能固定先發的超級工具人價值,主要就是可以更彈性安排球員出賽,無論在賽前安排先發陣容,或者比賽中要調度替補,可以隨時調換位置都讓球隊更容易視情況決定讓誰出賽,讓誰休息。

 

此外部分球隊會安排2名分別擅打左右投的打者分攤出賽機會,稱為platoon,傳統上要找同樣守備位置的2名球員,但如果有能隨時轉換守位的超級工具人先發出賽,platoon就不用拘泥一定要找同樣守備位置的,在選擇上有更多彈性。例如1個擅打左投的二壘手,1個擅打右投右外野手,就能跟1個能守二壘與右外野的超級工具人搭配。

 

除此之外,無論是季中出現傷兵、交易大限前補強、季後自由球員離隊要補進球員時,如果陣中有能夠守多個守備位置的球員,在補強的選擇上也會更多。例如光芒在主力二壘手Brandon Lowe與游擊手Wander Franco本季都有較長時間因傷缺陣的情況下,靠著這些超級工具人維持戰力。

 

在Zobrist之後,大聯盟有愈來愈多球隊也開始採用與光芒類似的策略,讓陣容的組建、球員的調度都更有彈性,而現在的光芒更是陣中同時有多名多守位球員。所以雖然同樣可以說是工具人,但這些超級工具人已經不再像傳統替補工具人,不是在板凳上等著防守,打擊能力不佳以多守位彌補,很多是固定每2、3場比賽就先發1、2次的球員,還有像LeMahieu、McNeil這樣固定先發不固定位置的主力。

 

近年大聯盟的一些趨勢,也造成愈來愈多球隊採用此種策略,培養超級工具人。主要是前幾年各隊大量登錄投手,25人名單中可能帶13、14名投手,壓縮板凳野手空間,多守位讓球隊的陣容調度可以更有彈性,讓能守多個位置的球員更有價值,各隊當然也會開始培養這一類的人才。

 

此外也有人指出,近年在打進場中的球數量減少,游擊滾地球數量銳減的情況下,也更有利於各隊讓野手嘗試原本較不熟悉的守備位置,造成傷害的機會也較小。各種守備佈陣也讓部分球員早就習慣在不是自己原本守備位置的地方進行守備,都是球隊願意嘗試這種策略的誘因。

 

當然現在大聯盟登錄名單從過去的25人擴大到26人,今年開始限制投手只能登錄13人,也就是各隊替補席都恢復至少4人待命的情況,但是嚐到多守位甜頭之後或許難以再走回頭路,前述超級工具人的優勢並不會因此減少,相信未來仍會有許多球隊採取這樣的策略。

 

內野各位置都能守是張育成的優勢,當然要當能在球隊半數以上比賽先發,而不只是傳統替補角色的超級工具人,也要有能讓球隊願意排進先發陣容的打擊能力。張育成今年球季一開始沒有展現出這一點,雖然還是持續有球隊給他機會,但他還是要展現出更穩定的打擊表現,才能夠站得更穩。

更多專欄:承認國內投手進步並不難 本土、外籍先發局數1比1了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加《地球黃金線》好友!車圈話題不漏接、車款剖析最全面讓你秒變懂車達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張育成#大聯盟#美國職棒#MLB#工具人#棒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8

0.1249

0.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