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88漢城慘淡全敗 羅國璋打開巴塞隆納之路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8/10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0 10:00
羅國璋參加過1998、92年兩屆奧運棒球賽。(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羅國璋參加過1998、92年兩屆奧運棒球賽。(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對中華隊常客羅國璋來說,國手生涯最難忘的一擊,就是1991年北京亞洲棒球錦標賽對澳洲之戰,在九局上兩人出局、二壘有人情況,擊出關鍵的追平分安打,為中華隊保住一線生機,否則就得與巴塞隆納奧運說再見。
 

回想起那支安打,羅國璋坦言,「我們如果輸給澳洲,就得力拚日本隊,獲勝機率更低,應該就沒機會去打巴塞隆納奧運了。當下我以為教練團會換代打,既然沒有換人,我得想辦法打出去,不想成為這場比賽的最後一位打者。」

羅國璋一心只求安打的強烈意念,傳達到手中的球棒,「看著澳洲投手投出的每一球,我都盯得很緊,逮到一記變化球出棒。」

現在羅國璋會透過網路影片,回味那記關鍵一擊,「球是往二游之間穿出去,往中外野方向滾過去,是安打!」
 

他在奮力跑壘的過程中,二壘上的隊友順利回來得分,攻下追平的第三分;比賽進入延長賽,一路打到十四局,中華隊靠著「戰神」王光熙的三分全壘打,以6:3驚險獲勝,最終以第二名贏得1992年奧運參賽權。

羅國璋的關鍵安打,深獲教練團讚賞,羅國璋的老婆邱玉貞還記得在球隊慶功宴上,同樣是內野手出身的教練林華韋,開心的拉著他們說,「那支安打是最關鍵的一擊。」還交代邱玉貞不要去改變羅國璋,就是欣賞他現有的樣子。

他是中華隊取得奧運參賽權的功臣之一,繼1988年之後,迎來生涯第二次參與奧運的機會,正想大展身手之際,卻無預警地冒出運動傷害,成為征戰奧運的最大遺憾。

羅國璋記得結束左訓中心的訓練後,球員放假回家收拾行李,再到台北空軍官兵活動中心集合報到,與中華奧運代表團搭機前往西班牙巴塞隆納。

「我們大概有四天時間沒有練球,當時自己也不懂得調整狀況,加上心情亢奮,在當地的訓練過程,感覺大腿肌肉有微微的拉到。」

羅國璋說,「我們沒有參與奧運開幕式,因為隔天要首戰義大利,教練團要求我們都待在選手村。」

他是對義大利之戰的先發游擊手,上場打擊兩次,擊出一支安打,「我在跑壘的過程,明顯感覺大腿肌肉拉傷愈發嚴重,後來連走路都會痛,擔心會誤事,趕緊向教練團報告,他們評估後決定換上張耀騰接替守備。」
 

羅國璋的傷勢比預期來得嚴重,在後來的比賽僅上場代打兩次,大多以傷兵身份為隊友們加油,看著球隊奮力贏得銀牌。

身為1988年漢城奧運與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的中華隊成員,羅國璋印象深刻的是88年那批是以戰養戰為主,在奧運前參加世界盃與洲際盃賽都有不錯的成績,可能是出去太久了,心理沒有喘息的機會,沒想到會兵敗漢城。

他說,92年這批選手的養成很辛苦,到處移地訓練,還曾到美國集訓長達52天,都住在汽車旅館,被講求強力棒球的美國隊狂電,過程也很磨人。

回到國內更是一天照四餐訓練,上午是體能與守備,下午練打擊,晚上還要加強重訓,訓練量很多,球員的成長也快速。

羅國璋說,雖然大多數隊友很年輕,但大家有個共同的目標,就是要拚奧運,而且在四年期間,人員的變動不大,幾乎就是同一批主力參與集訓。
 

他很佩服總教練李來發的鬼才,「他受的是日式棒球教育,著重細膩度,戰術運用也很靈活,對後來自己轉任教練,有潛在的幫助。」

羅國璋最難忘的設計之一,是李教練為了強化二游雙殺的靈活度,設計出假人模型,擺放在壘包前面,讓守備員在傳球時,得刻意避開假人。

「為了適應南韓投手的快速直球,李教練讓我們打投球機,把球速定在160公里,讓眼睛適應球速;等到亞洲賽對決時,反而不覺得他們的球速很快,不知是狀況不好,還是我們已經適應了速球,很輕易就能打到球。」

羅國璋表示,知人善任也是李教練的帶隊優點,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不一樣的棒球運用。

對於最終奧運銀牌到手,羅國璋也大感意外,「我們在出發前都認為,能打進前四強就很棒了,沒想到還能兩度打敗日本隊,真是最大的驚喜。」  

--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象徵穀保傳承的LV皮帶 陳冠宇&林子崴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羅國璋#棒球#奧運#中華隊#巴塞隆納奧運#安打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4

0.0971

0.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