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張耀騰陰錯陽差去美和打球 奧運挑戰3次才入選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7/13 1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3 10:15
張耀騰的國小、國中球隊都發生過解散事件,讓他差點沒走上棒球這條路。(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張耀騰的國小、國中球隊都發生過解散事件,讓他差點沒走上棒球這條路。(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回顧張耀騰的棒球生涯,可說是老天爺命定的「棒球人」,學生時期兩度面臨球隊解散,最終都讓他走回棒球路,並且成為巴塞隆納奧運銀牌的一員。

 

從小就喜愛運動的張耀騰,在台南忠義國小就讀時,幾乎各類項目都能參與,像是田徑、手球、躲避球、排球與網球等,展現全能運動天賦,還跟著二哥加入手球校隊,直到念小五時,學校成立棒球隊,他成為其中一員,就此改變人生。
 

張耀騰說,「聽說學校在十多年前就有棒球隊,後來因故解散,直到我們這屆再度組隊,因為學校對面是建興國中,他們有球隊,想要培養少棒球員延續,建興的專任教練黃明川就過來指導。」

 

只是張耀騰從小學畢業後,成軍僅一年半的忠義少棒隊又解散了,至今仍沒有棒球隊。回想忠義末代少棒隊,彷彿就是老天爺為了讓張耀騰接觸棒球而刻意組成。

 

進入建興國中棒球隊的張耀騰,又面臨球隊解散的衝擊,「就讀國二的寒假,球隊突然宣布解散,對我造成不小的打擊,每天放學後不知道要幹什麼,就跑去台南市田徑場觀看學生團隊訓練,還主動找上教練,表明要一起練習。」

 
 

張耀騰記得教練看著他,就是個身材瘦小的小屁孩,一臉不以為然的答應請求,「但教練並沒有指導我,就是讓我跟著跑步。」

 

直到有一個周末,張耀騰跑去台南棒球場觀看南英商工青棒隊練球,在看台上看到一個似曾相識的面孔,就是在少棒隊時,黃明川教練請來客串指導的前輩唐金城,當時他是虎風棒球隊的游擊手,唐金城對張耀騰也有印象,這才知道建興棒球隊已經解散了。

 

「前輩問我是否還想打球,可以幫忙介紹去美和中學。」張耀騰當下不敢允諾,畢竟美和中學是在屏東,必須離家住校,必須徵得父母同意,唐金城問了他家地址,表達晚上會來家裡拜訪。

 

「當時我也不確定前輩是否會來我家,等到晚上,他真的來了,當面跟我爸媽說明讓我去美和打球的事。」張耀騰至今仍記得一個畫面,媽媽聽完後,就跑到樓上哭,「因為她知道以我的個性,一定會想繼續打棒球,這個小兒子是留不住了。」

 

爸爸只問了一句,「你想去打球嗎?想去就走吧。」張耀騰先到美和中學寄讀,在峰迴路轉中得以延續棒球路。

 

聊到這段過程,張耀騰說,唐金城就是自己的貴人,好像是老天爺冥冥中安排好了,兩人不約而同地在台南棒球場看台上偶遇,彼此有印象,前輩還熱心引薦他去傳統名校美和中學棒球隊。

 

雖然張耀騰很期待再度能打球,畢竟年紀還小,要隻身到屏東,還是有點不安,國二下學期回到學校,跟教練提起要去美和,才知道隊友鄧耀華與徐國銘在球隊解散後,就被找去美和,難怪開學後沒看到他們,得知有隊友相伴,心中的壓力頓時解除。

 

在美和中學練球很辛苦,張耀騰說,那時「教官」曾紀恩是帶高中部,李瑞麟老師帶國中部,有時教官會來國中部幫忙訓練守備,當時自己是以三壘為主,表現還可以啦,記得有一次對上可口奶滋成棒隊練習賽,被派去守三壘,對手太強了,嚇得手腳發抖。

 

幾個月後升上國三,球隊參加中華盃比賽,張耀騰在名單內,卻沒機會上場,待在休息室當啦啦隊,有一天對上榮工青少棒,先發投手林光宏完全壓制美和的打擊火力,「李老師突然叫我上去代打,還交代『喜歡就打』,第一球就是直球,我奮力一揮,一路跑到二壘沒看到守備員靠近,才發現是全壘打,既驚又喜。」

 

那支全壘打讓李老師對張耀騰留下好印象,之後出賽機會變多,成為重點栽培對象,他仍然是戰戰兢兢,因為同屆隊友與學弟都很強,同學有李安熙、李仲弘與郭建霖,學弟有徐整當與陳耿佑等人。他說:「當時的正式比賽不多,大多是在校內進行分組對抗賽,美和中學人才濟濟,打練習賽比正式比賽還要緊張,競爭太激烈了。」

 

他還記得國三時要組隊出去比賽,大家的表現都很好,但只有十四個人能上榜,教練團召集國三與國二的選手到教室,以不記名方式投出心目中最佳的十四人,這才選出夢幻球隊。

 

升上國三的張耀騰,入選中華青少棒隊進軍美國世界青少棒賽,高中更是代表隊常客,兩度到羅德岱堡打世界青棒賽,也打過IBA世界青棒賽,國手資歷耀眼。

 

張耀騰入選1984年奧運培訓隊,但最後被刷掉,之後因傷無法挑戰1988年奧運,一直到1992年奧運才入選國家隊。(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1982年張耀騰從美和中學畢業,原本想進入台電棒球隊,「當時的月薪是3萬元,已是很好的待遇,我想分擔家計,爸爸問了叔叔的意見,認為有機會就去念大學,這才改變家人心意,選擇保送到文化大學。」
 

升上成棒的張耀騰,表現依舊搶眼,被選進1984年奧運培訓隊,「當時是分為藍白兩隊,棒協宣布最後名單就是對抗賽表現最好的球員。」這個懸賞令激起他的鬥志,一心想要拚上奧運國手,「我在8場比賽累積打擊率,在所有培訓選手是排名第8,但最終國手名單卻沒有我,反倒是只打出一支安打的學長入選了。」

 

奧運選拔結果讓年輕氣盛的張耀騰很失望,「原來一切都是假象,大人早就有了口袋名單。」他突然很懷念在高中打球的快樂時光,就是純粹打球,展現拚勁與好的態度,獲得教練肯定,進入大人的世界,很多事情不再單純,打好球不是唯一的選項。

 

後來張耀騰入選1985年洲際盃賽培訓隊,在決選名單出來之前,卻在大專盃文化對輔大的冠軍戰中受傷,王光輝盜向二壘,張耀騰到二壘去接捕手的牽制球,沒想到阿輝直接坐在他的左腳,發生腳骨折意外,馬上被送去台南醫院,當下醫生沒有處理,只塗了藥水,要他回台北治療,只好連夜搭巴士北上,整隻腳腫得比饅頭還大。

 

一個月後,中華隊員在高雄左訓中心報到,他拄著拐杖前往,硬要參與訓練,當然不可能,最後不得不退出,游擊手位置就由文化學弟羅國璋入替。

 

提到這段過往,張耀騰不禁感嘆命運的安排,進軍巴塞隆納奧運,自己被教練團設定內外野兼修的工具人,先發游擊手是羅國璋,沒想到在奧運首戰義大利,羅國璋的大腿拉傷,改由張耀騰替代,一路出賽到奧運結束。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世界盃賭盤雜談:巴西與英法爭衡?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SNA專欄

#張耀騰#棒球#巴塞隆納奧運#美和中學#唐金城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822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