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砲轟杉浦正則 廖敏雄成為「最恐怖第9棒」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6/09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9 19:15
廖敏雄從巴塞隆納一戰成名、成為時報鷹「棒球王子」,到涉賭退出職棒,近年來為棒壇掊育王柏融、朱育賢等多位強打好手,人生經歷起伏讓人印象深刻。(圖/好的運動NiceSports提供《台灣獨賣新聞》圖片)
廖敏雄從巴塞隆納一戰成名、成為時報鷹「棒球王子」,到涉賭退出職棒,近年來為棒壇掊育王柏融、朱育賢等多位強打好手,人生經歷起伏讓人印象深刻。(圖/好的運動NiceSports提供《台灣獨賣新聞》圖片)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問到誰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一戰成名」的棒球英雄,相信很多人會浮現「廖敏雄」三個字,沒錯,他就是被喻為「恐怖第9棒」的致命打者。

 

廖敏雄在奧運的表現有多搶眼,數據可以為他說話,在預賽的7場,場場都有安打,累積26個打數,擊出10支安打,包括兩發全壘打,打下6分打點,打擊率高3成85。
 

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戰役,就是對日本之戰,在郭李建夫與小檜山雅仁對峙的投手戰中,廖敏雄不僅連3打席都敲出安打,還在7局敲出突破僵局的第一分,也是中華隊以2:0獲勝的勝利打點。

 

那場勝利的重要性,是為中華隊爭取到以第3名挺進四強準決賽,而且在首戰可以避開超級強隊古巴,只是得再戰日本,拚決賽門票。

 

再度對上日本,前四局互有領先,以平手進入第五局,輪到廖敏雄上場,面對日本剛換上來的第二任投手杉浦正則,他在腦海中浮現總教練李來發在賽前說的一句話,「我們會以5:2獲勝。」他馬上想到,「只要打下第3分,就有贏球的機會,我要好好把握機會。」

 

 

杉浦正則並不是省油的燈,以快速球聞名,控球也好,廖敏雄記得他上來面對第一位打者是8棒白昆弘,「結果是用三球三振。」對上廖敏雄時,一開始連投兩個好球,曲球與揮空的外角直球,「只要他用外角滑球對付我,就三振了;但他太有自信了,我想起教練團的情蒐,杉浦對速球很有把握,個性也鐵齒,猜想不會用變化球吊打者,就是用直球對決。」

 

廖敏雄真的等到外角直球,「當下站在打擊區,感覺捕手就是搭配外角球,那顆球卻是往內跑,還有點偏高。」他相準那球確實推擊,球飛向右外野,一路飛出全壘打牆,打下超前的第3分。

 

回想那支振奮人心的全壘打,廖敏雄說:「從小到大打過很多全壘打,激動的感覺不再那麼深刻,但那支全壘打卻讓我永生難忘,開心到了極點,感覺最特別,最與眾不同,也最有價值。」

 

賽事發展果真如李來發所料,中華隊以5:2獲勝,晉級金牌戰,締造史上最佳紀錄。

 

談到改變棒球生涯的奧運之路,廖敏雄明白的說,「如果沒有陳威成的受傷,就沒有奧運的廖敏雄。」

 

這對他又是另一段特別的心路歷程。廖敏雄在1988年奧運之後,就是備受矚目的棒壇新星,只是他在國際賽的表現並不理想,棒次安排從中心打者的3、4、5棒,一路掉到7、8棒,後來甚至掉出先發9人,也是著名的「K王」。

 

打完1990年亞運,廖敏雄毅然退出中華隊,一方面是擔心無法順利從文化大學畢業,決心花一年時間專注課業,同時想要增胖避過兵役。

 

1992年10月的《中華棒球雜誌》封面就是巴塞隆納奧運最恐怖的第9棒廖敏雄。(圖/好的運動NiceSports提供)

就在他專注自身計畫的同時,中華隊戰力卻出現狀況,中外野主將陳威成在1991年7月洲際盃賽的季軍戰,因搶接一個再見全壘打球,造成腳骨骨折意外,這個戰力缺口馬上影響中華隊進軍奧運代表權的亞洲錦標賽,雖然在驚濤駭浪中搶到代表權,但外野的守備戰力讓人不放心,總教練李來發又把眼光轉回廖敏雄的身上。

 

從時間順序來看,廖敏雄果真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中華隊才取得奧運代表權,棒協又組隊去多明尼加參加百年棒運紀念賽,剛好廖敏雄驗退免服兵役,學校課業問題也解決了,馬上被選進代表隊,頂著107公斤的增胖體位,守備身手難免受影響,就從指定打擊開始,重新找回在中華隊的感覺。

 

廖敏雄還記得那段時間在中華隊集訓很痛苦,得把體重減下來,在左訓中心餐廳看著隊友大口進食,自己只能少量吃點青菜與水果,狠心戒澱粉,一個星期吃不到一碗飯,憑著毅力忍住口腹之慾,還得照常參與訓練,一個月就掉了15公斤,逐漸回復結實身材。

 

回想這趟時勢造英雄的奧運之旅,廖敏雄坦言,出發前從未想過會帶回銀牌,「有古巴、美國與日本等強隊,預測我們頂多拿第5名吧,如果能挺進第4名,就是好運,誰會想到我們竟然能連贏日本兩場。」

 

廖敏雄說,「論實力,我們和日本打10場,大概會輸掉8至9場,會在奧運連勝兩場的關鍵,因為我們有郭李建夫,他的球路就像是變魔術,又快又重,我們在左訓中心訓練時,根本就打不到;他到了奧運對上日本隊投得真好,令人佩服。」

 

至於廖敏雄會在奧運贏得「恐怖第9棒」的封號,也是教練團用心良苦的最佳回報,總教練李來發不想增加廖敏雄的心理壓力,刻意把他安排在第9棒,不必承擔中心打者的沈重任務,果真讓廖敏放手發揮,展現高度價值,更是中華隊在奧運拿下銀牌的雙贏結果。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改當投手連3場飆150公里 根尾昂挑戰二刀流?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廖敏雄#棒球#奧運#巴塞隆納奧運#杉浦正則#恐怖第9棒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4

0.0990

0.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