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李居明7年才拿到月MVP 張耀騰首位敗隊MVP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5/25 18: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18:20
李居明一直到第7年才拿到月MVP。(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李居明一直到第7年才拿到月MVP。(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作者:廖德修(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採訪資歷28年9個月(1992.7~2021.3),曾任職棒雜誌採訪,中時晚報體育中心記者、組長,中國時報體育組撰述委員、副主任、主任記者,教科文組主任記者。

兄弟象隊(現中信兄弟)「棒球先生」李居明的打球態度在職棒早期備受尊敬,成績也有一定水準;球迷可能不知道他一直想拿一座「單月MVP」,而且一直到職棒七年(1996)才如願以償。
 

回顧歷史,職棒元年(1990)開幕後是選「單週MVP」,首位獲選的是三商虎隊「火車」涂鴻欽,他投出中職首場完封勝。4月起才改成單月MVP,第一位是虎隊「鯊魚」鄭幸生,當時他因開季連19場安打而獲選,5月初延續到21場後中斷。由於他是第一位單月MVP,有紀念意義,獎牌竟然是用一兩黃金打造的,厲害吧!事隔多年後鄭幸生回憶,那是母企業三商集團總經理陳河東先生送的,並在台北市立棒球場一場虎隊的比賽前公開頒贈,至今仍覺得很風光!

當時是投手、打者一起角逐,想拿單月MVP難度頗高。「棒球先生」李居明奮戰了六年始終欠缺臨門一腳,直到職棒七年機會終於來了,三月份他表現頗佳,開始看到單月MVP的車尾燈。
 
「棒球先生」職棒七年如願拿下單月MVP,圖為職棒元年中職球員卡。(圖/廖德修提供)

早期中職單週、單月MVP除了投手、打者一起競爭,票選方式也和現在不同,是由聯盟宣推部找具有投票資格(採訪滿一年)的媒體記者到場,由紀錄組提供比賽數據,再由記者提名並陳述理由,後來紀錄組也可提名。有時因球員表現不相上下,各獲一部分記者支持,票選過程會很激烈。
 

李居明得獎那次(1996年3月)是由筆者提名並「助講」,當時他的各項數據雖都不錯,但比較平均,並非最突出,所幸最後仍如願以償,為此他非常欣慰!當選主因當然不是因為我講得多麼精采,而是他人緣很好,贏得記者的敬重。到了職棒九年(1998)投手、打者終於分開票選,李居明又在六月當選打擊MVP。


目前單月MVP選舉方式是由聯盟mail球員的成績給媒體,進行網路投票,在官網公佈結果,過程平靜、理性。相形之下,以往的選拔方式真的就像一場「競選」,偶爾因同業之間各有支持的球員,難免擦出火花,聞到火藥味。此外,當時聯盟會招待下午茶,有吃有喝,回想起來,舊的中職聯盟(小巨蛋對面大樓,再搬到南京東路四段)附近有幾家咖啡廳、餐廳還不錯。
 
張耀騰是中職史上首位敗隊單場MVP。(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說完單月MVP,再來談「單場MVP」,這是職棒六年(1995)開始設置的獎項,最初由歐普汽車(OPEL)贊助,有獎金和獎座。由於剛上路時沒有考慮太多,上半季尾聲就出現一次烏龍,或「類烏龍」。六月十五日台南球場味全龍、俊國熊之戰,終場龍隊6比5獲勝,單場MVP卻頒給熊隊「盜俠」張耀騰。

當時並未規定單場MVP一定要給勝隊球員,剛好龍隊球員的表現並不突出,反觀張耀騰有兩安打、三盜壘、得兩分,相當搶眼!忘了是哪位同業先說要投給張耀騰,結果竟然當選了,張耀騰也就成了史上首位獲選單場MVP的敗隊球員,記者室和球場內都充滿錯愕!有些支持龍隊的同業更是無法接受。

去年碰到張耀騰教練(帶汐止國小少棒隊),他說約略記得此事,印象中那場比賽龍隊打擊好的球員守備發生失誤,幾位投手也都有失分,可能是因為這樣而難產,真是難為記者們了。

當時職棒正值顛峰,單場MVP除了贊助廠商獎金,球團也會加碼,球員都很重視。後來中職便規定:若分出勝負一定要投給勝方。(編按:兄弟象吳俊億在1999年對興農牛一戰,投7局失3分,該場比賽因雨在8局裁定興農牛獲勝,吳俊億完投敗。但現場記者認為吳俊億的失分是是裁判在雨勢過大時,未暫停比賽所造成,仍票選他為單場MVP,這是中職最後一次敗隊球員獲選為單場MVP的紀錄。)

 
我對張耀騰說:「教練,當年我有投你一票哦。」兩人不禁相視而笑!其實回想起來,反而覺得本來就應投給勝隊球員,否則治絲益棼、徒增困擾,就像當年那場比賽。
 
俊國熊「盜俠」張耀騰(左)目前擔任汐止國小少棒隊總教練,也關心球員們的功課。(圖/廖德修攝)


更多專欄:開季打擊表現出色 Hosmer或許難以維持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李居明#兄弟象#棒球先生#MVP#中職#職棒#棒球#張耀騰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1095

0.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