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P+季後賽端午連假開打 戰力分析首輪預測這兩隊打冠軍戰

作者 賴威志
發佈時間:2022/06/03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0 14:17
新竹街口攻城獅交手新北國王揭開本季P+季候賽序幕。(圖/翻攝自新竹街口攻城獅臉書)
新竹街口攻城獅交手新北國王揭開本季P+季候賽序幕。(圖/翻攝自新竹街口攻城獅臉書)
作者:賴威志

P.LEAGUE+ 2021-22賽季季後賽將在6月3日正式開打,經過例行賽半年的廝殺,總計四支球隊搶到P+第二季季後賽門票,由例行賽龍頭新竹街口攻城獅對上排名第四的新北國王;排名第二的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對上排名第三的衛冕軍台北富邦勇士,兩個組合上演5戰3勝制系列賽,本文也將分析季後賽首輪哪兩隊能搶下冠軍門票爭奪第二季P+冠軍金盃。
 

攻城獅從去年墊底麻雀變鳳凰一舉拿下本季例行賽龍頭。(圖/翻攝自新竹街口攻城獅臉書)

新竹街口攻城獅(一)VS. 新北國王(四)

兩度例行賽交手,攻城獅對上國王有著4勝2敗的對戰優勢,攻城獅本季場均得分98.07分、失分93.23;國王場均得分98.4分、失分97.8分,兩隊有著截然不同的球風,攻城獅靠著洋將辛巴主打禁區,在三分出手數場均只有29.03次全聯盟倒數第二,反觀國王有著全聯盟最多的場均40.87次三分出手。雖然本季攻城獅面對國王勝多敗少,但要注意的是贏的4場都是國王陣容不全的情況下,國王只要推出最強洋將組合麥卡洛、湯瑪士,面對攻城獅可是勝率百分百,不過在麥卡洛受傷球季提前報銷,再加上兩隊在收官階段戰情大不相同,攻城獅強勢登頂龍頭;國王則是從本季第一支拿到季後賽門票球隊一路滑落到第四順位,因此這個系列賽看好攻城獅以3比1擊敗國王晉級冠軍戰。

年度最佳洋將已經是攻城獅辛巴的囊中物。(圖/翻攝自新竹街口攻城獅臉書)

攻城獅戰力分析

成軍第二年的攻城獅,擺脫去年墊底窘境,靠著季末一波12戰11勝,包括全聯盟最長的7連勝,一刀殺進全聯盟龍頭寶座。攻城獅本季最大功臣非「印度姚明」辛巴莫屬,他場均能轟下26.3分、20.8籃板雙20數據,再外加球隊戰績第一的加持下,年度最佳洋將也是辛巴的掌中物。綜觀整季,辛巴表現相當穩定,可以解讀成辛巴讓球隊戰力有個最低保障,那讓戰績一路向上衝的關鍵就在「薪一哥」高國豪、狀元郎朱雲豪等一票本土球員上。他們與季出表現掙扎不同,找到與辛巴的合作說明書,蕭順議、郭少傑也都在替補端展現各自在防守、進攻的優點。
 
相較於攻城獅年輕球員在季中的破繭而出,季外挖角老將林宜輝表現相對黯淡,儘管富有經驗的禁區腳步依舊可以幫對手「上課」,但是在三分外線上手感冰冷,整季下來三分命中率僅有23.7%,賽季倒數5場出賽,林宜輝合計只投進1顆三分,命中率僅11.1%。
 

狀元郎朱雲豪將會決定攻城獅本季季後賽能走多遠。(圖/翻攝自新竹街口攻城獅臉書)

攻城獅季後賽首輪面對國王,攻城獅的X因子是狀元郎朱雲豪,在季末收官球隊連勝階段,就是朱雲豪頂上先發位置,並且擺脫季初掙扎表現,逐漸在場上展現狀元價值,並且將他在UBA賽場上大號三分移植到攻城獅球賽,放大球隊整體進攻空間,194公分的高度也讓有時候能夠在對位上有優勢,像是攻城師與國王本季例行賽最後一次交手,就是靠著朱雲豪在第四節正規讀秒階段籃下硬吃林力仁殺進延長,最終順利逆轉戰局。

國王戰力分析

新北國王儘管是本季全新成軍的球隊,但在洋教頭洋萊的恩美式球風打造中成為一支勁旅,雖然在禁區方面撇除外援以及戴維斯,本土高度明顯遜於其他球隊,但是在「士官長」楊敬敏繳出本土得分王的場均21.2分以及4.86籃板、3.21助攻的MVP級數據帶領下,外加上場均9次助攻榮膺助攻王的李愷諺坐鎮後場,打造出讓人耳目一新的跑轟戰隊,如果不是例行賽最後一場面對夢想家三分外線38投僅6中,場均三分命中率將高達32.4%勇冠全聯盟。
 
除了楊敬敏能夠場均貢獻2.69顆三分外,里金斯場均2.75顆三分全隊最多,另外洪楷傑、簡祐哲、李愷諺都有場均1顆三分的表現,不過本季最讓人驚奇的是「新台灣人」戴維斯,儘管他在三分外線場均有著1.21顆三分不算驚艷,但是他三分命中率高達42.6%,全聯盟外線最準的居然是個203公分長人。

戴維斯的體力調配將會左右國王與攻城獅首輪季後賽戰局。(圖/翻攝自新北國王臉書)
國王在季後賽首輪的X因子是戴維斯,除了Q可以在第四節有著本土身份,讓國王隊在決勝節吃上無敵星星,今年國王隊例行賽勝率53%,可是只要戴維斯有上場的19場中能夠拿下12勝,勝率攀升到63%。另外,雖然攻城獅辛巴身材優勢輾壓全聯盟,但是「新台灣人」在本季例行賽交手上多次讓辛巴打得綁手綁腳。儘管戴維斯在場上有著明顯優勢,但是他今年也已經39歲,國王要相當小心調配他的上場時間,但這也可能讓攻城獅找到突破口,因為季賽萊恩為了保留戴維斯體力讓他打滿第四節,因此前三節對他的上場時間有所限制,對於禁區高度本來就不高的國王,很可能在前三節就陷入分數落後,所以戴維斯的用法將會直接左右此系列賽的戰局。

老將林志傑在場上還是一尾活龍。(圖/翻攝自富邦勇士臉書)

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二)VS. 臺北富邦勇士(三)

本季P+例行賽呈現四強兩弱態勢,因此季後賽前四名一直到賽季最後一週才確定排名,夢想家、富邦這組對決是去年冠軍戰翻版,儘管第二種子夢想家本季面對衛冕軍有著4勝2敗對戰優勢,但細看兩隊交手,夢想家的4勝中有3勝是個位數分差,除外大勝37分的那場富邦只有單洋將,但是夢想家在交手中輸掉的2場都是雙洋將在陣下大比分輸球,再加上夢想家少了大將忻沃克,因此這輪系列賽看好富邦以3比1晉級冠軍戰。

夢想家戰力分析

P+首季在冠軍戰鎩羽而歸的夢想家,在季外又少了本土一哥楊敬敏,但是挖來前攻城獅招牌成力煥以及老牌射手簡浩,在迎來從CBA回鍋的小將吳永盛,外加忻沃克、錢肯尼,夢想家本土球員帳面上不容小覷,不過成力煥或許是離開家鄉水土不服,忻沃克又因傷提前報銷,都讓夢想家戰力大打折扣。
 
夢想家在外援的組合上,儘管在季末階段,主要是讓布依德配上揚科維奇,不過本季以場均3阻攻榮獲阻攻王吉爾貝克交手富邦4次,拿下3勝1敗,因此夢想家應該會以揚科維奇讓布依德以及吉爾貝克輪流登板。

簡浩在季末找回瘋狂射手本色。(圖/翻攝自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臉書)

夢想家X因子會是簡浩,本季從SBL轉戰來P+的帥哥射手,原本預期朱利爾斯的外線體系再配上陣中多位英文母語的溝通優勢,夢想家是簡浩的最佳落腳處,不過賽季初期簡浩還在適應體系,一直熱機到4月開始,逐漸展現出國家級射手本領,在本季最後一次面對富邦勇士更是單場狂飆9顆三分,拿下P+生涯新高31分,為球隊取得季後賽首輪主場優勢,如果夢想家想要報去年冠軍戰的一箭之仇,簡浩的表現將至關重要。

 

曾文鼎本季吃下更多出賽時間。(圖/翻攝自富邦勇士臉書)

勇士戰力分析

衛冕軍富邦勇士很早就確定續聘去年的最佳外援塞瑟夫以及冠軍戰MVP辛特力,再加上有著傲人的本土球員陣容,不過衛冕軍本季例行賽可以說是步履蹣跚,除了面臨到比其他各隊還嚴重的傷兵問題外,上賽季的本土MVP張宗憲表現下滑更是影響球隊戰績,張宗憲本季場均得分從上季的15.6分下滑至12.4分,儘管助攻、籃板有些微提升,但差距最大的還是三分外線把握度,本季三分命中率只有22.8%遠不如去年的34.3%,少了外線破壞力也連帶讓他的兩分球命中率下滑4%。
 
在洋將辛特力、塞瑟夫穩定輸出下,儘管少了張宗憲的火力支援,但本季富邦「三老」林志傑、蔡文誠、曾文鼎依舊能夠穩定軍心,其中曾文鼎場均能比上季多吃下7分鐘。富邦本季在傷兵纏身下反而讓石博恩和周桂羽等年輕球員得到更多上場磨練機會,在季後賽或許可以來驗收成果。

富邦想要衛冕張宗憲非醒不可。(圖/翻攝自富邦勇士臉書)

富邦首輪的X因子還是上季的本土MVP張宗憲,面對到鋒線陣容忻沃克缺陣、成力煥水土不服上,張宗憲更要把握機會展現自己,因為他這點打開了,才能夠讓「三老」在有限的時間上發揮出最大效能,另外有著禁區優勢的富邦,抓下防守籃板後的轉換快攻,更是張宗憲拿手絕活,只要可以打出自己的球風,那有很高機會可以度過首輪挑戰衛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即時溫度點這裡!炎炎夏日要來啦~ TVBS帶你看天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P.LEAGUE+#PLG#PLG季後賽#攻城獅#國王#夢想家#勇士#籃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5

0.1232

0.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