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不該淪為「SBL化」 T1元年要更好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6/19 17: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9 17:31
T1元年有許多地方可以修正與改進,圖左為高雄全家海神外援庫薩斯。(圖/T1提供)
T1元年有許多地方可以修正與改進,圖左為高雄全家海神外援庫薩斯。(圖/T1提供)
作者:倪芝蓉(TSNA專欄作家。)
 

先說,SBL超級籃球聯賽沒有什麼不好。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將SBL定調為永續經營、培植更多優秀本土球員,這對台灣籃球是好事也是必須的。但T1聯盟是職業聯賽,就不該也不能淪為SBL的「半職業模式」。

 

T1聯盟在P.LEAGUE+(以下簡稱PLG)成立1年後,去年5月由中信集團與代表高雄全家海神的國揚集團所主導籌組而成,原始4隊為新北中信特攻、高雄全家海神、台北台啤英熊與臺中葳格太陽,經過3個月的籌備後,又新增台南台鋼獵鷹與桃園雲豹2隊,並於去年11月27日舉行開幕戰。

 

T1的成立起初就是與PLG打對台,儘管雙方會長都曾說出「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言論,但同時存在2個職業聯盟,很難不被拿來比較。只是經過1個球季,T1在各方面比起已經邁入第2年的PLG都有許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首先是球隊的組成陣容,英熊以SBL台啤為班底、海神則多為九太球員,相較之下較為完整與齊全。太陽與特攻也都有提前佈局,雖仍主打年輕新秀,但具有潛力與未來性。反觀雲豹與獵鷹,籌組時間更倉促,自由市場上實力及格的本土球員已所剩不多,只能轉向更「基層」去尋找。就連獵鷹前總教練吳志偉都曾說過:「我們的球員在大專不僅沒在先發名單內,有些是連板凳也找不到的。」這很殘酷,卻是事實。

 

在這樣的情況下,球隊實力產生明顯斷層,前4名球隊自成集團,勝率都能達5成、勝場數皆有雙位數,但雲豹整季打下來8勝22敗、獵鷹6勝24敗,勝率都不到3成,比賽內容的精采度與對戰組合的討論度也因此受到影響,這對整體票房與聲量都相當不利。

 
台啤英熊蔣淯安(右)。(圖/台啤英熊提供)
 

另外,是本土球員的星度不足。不可否認,T1有多名潛力新星,或許是未來有機會在中華隊嶄露頭角的好手。但目前攤開6隊本土球員名單,除了海神胡瓏貿、英熊蔣淯安,大部分都較難稱得上「頂級球星」,這都讓話題性與行銷難度增加。

 

再來是主場經營的軟硬體部分,同樣受限於時間與其他種種無法克服的因素,T1的6支球隊當中有4支球隊的主場是以學校體育館為基地,包括雲豹的中原大學、太陽的台體大、獵鷹在嘉藥紹宗體育館,以及英熊主場落腳北市大。

 

以學校體育館為主場,除了場觀本身建立年代的新舊、大小與觀眾容量限制,校方主要仍以學生為考量,原本的規定與限制就不少,若要採用職業規格經營確實有其難度,這也進而影響到觀賽體驗,甚至是球員的上場感受。要經營一支職業球隊,絕對不是只要有比賽場地就足夠,想要有「主場優勢」,就得讓球員、球迷都真實感受到有「家」值得捍衛的感覺。

 

最後是賽制的部分,T1元年首創亞洲外援制度,本意是為了平衡各隊實力,增加比賽精采度與變化。這確實成功引起話題,也讓球迷能多欣賞不同亞洲球風的打法。然而,每場比賽能登錄3名洋將、1名亞外,並採用4節10人次的方式,大大縮減本土球員的上場時間,也讓T1聯盟被評為「洋將聯盟」。

 

關於這部分,T1賽務長賈凡已透露,將規劃限縮洋將人數,改為4節8人次,讓每節能有3位本土球員在場上,後續的執行與效果都還值得觀察。

 

高雄全家海神胡瓏貿。(圖/T1聯盟提供)
 

整體而言,T1元年給人一種「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成立之初聲勢浩大,但逐步走來似乎有太多事「不得不」將就。這或許是草創會遇到的問題,也可能是籌備時間太倉促,但無論是什麼原因,聯盟與球團都應該更用心面對每項細節。

 

經營職業球隊,拿冠軍是很重要,但絕對不是唯一,當你能贏得球迷的心,獲得更多營收,進而創造更佳戰績,累積更多資源,使球隊成為一種文化深耕在地,或許才是能成功的關鍵。

 

PLG元年其實也有許多問題令人詬病,但他們願意廣納建議、檢討改進。T1聯盟絕對也有其競爭力,尤其比賽內容的強度與精采度並不遜色,若能加強行銷力度,期待T1新球季能有不同面貌。

 
更多專欄:先練滑球再修變速 McClanahan持續進化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SNA專欄

#T1聯盟#PLG#SBL#籃球#P.LEAGUE+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0

0.0853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