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持續精進克服逆境 成就名人堂級強投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5/09 1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9 10:15
Clayton Kershaw是2010到19年間累積最多fangraph版WAR的投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layton Kershaw是2010到19年間累積最多fangraph版WAR的投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賴意文(TSNA專欄作家)

21世紀的第2個10年,也就是2010到2019這10年間,只有這3名投手的fangraphs版WAR(比替代水準球員多貢獻的勝場數)達到50勝,在美國職棒大聯盟賽場上叱吒風雲。
 

這3人中有1人是在這個冬天剛與紐約大都會簽下創紀錄合約的Max Scherzer,而另外2名投手1左1右,他們有類似的境遇,開季前大家都擔心他們的健康問題,但開季後他們以實際表現證明薑還是老的辣。

先談談在那10年間累積比替代水準球員多貢獻59.3勝的這名左投手,他去年在季後賽即將開打前手臂感到疼痛,最後因此無法在季後賽出賽,球季結束後甚至沒有直接與他待了14年的球隊續約,生涯第1次投身自由球員市場。

不過在封館解除後就馬上傳出這名左投與老東家再簽1年1700萬美元(約5億新臺幣)的消息,而開季首次出賽他就有7局13三振無安打無失分表現,成為1893年投手丘移到現在的位置以來,國聯與美聯這129年歷史中第2位投完7局還有完全比賽機會卻被換掉的投手。隨後他持續投出好表現,包括在5月1日成為這支球隊隊史新三振王。


 
沒錯,這名左投就是洛杉磯道奇王牌Clayton Kershaw。他在2011到2017年間連7年賽揚獎票選前5名,3次贏得國聯賽揚獎,其中1年還包辦國聯最有價值球員,絕對是這個世代最具宰制力的投手。

不過Kerhsaw在2016年後每年都受到傷病困擾,單季例行賽投球局數不曾再達到180局。2017年開始他的球速明顯下滑,2018年後至今他的速球球速都落在時速90英里(約145公里)上下,比顛峰時期慢了大約2.5到3英里(約4到5公里)。

在Kershaw的職業生涯初期,他算是球速在平均以上的投手,但整個大聯盟投手球速持續增加,在今年大聯盟投手速球平均球速已經來到時速94英里,讓他的球速變成比平均慢了3.5英里左右,已經要被歸類成球速慢的投手。

如果以2017年球季作為分水嶺,在此之前10個球季他的自責分率優於聯盟平均61%,FIP為2.60,被OPS只有0.568。而在此之後的4年多球季,他的自責分率優於聯盟平均39%,FIP是3.33,被OPS是0.632。

我們可以看到在球速變慢的情況下,Kershaw各方面的數據確實都不如顛峰時期,但仍然是優秀的水準。2018年至今投球局數達250局的162名投手中,他的ERA+名列第10名,FIP名列第18名,被OPS是第14名,仍然是名列前茅的成績。

Kershaw沒有因為球速消失就喪失讓打者出局的能力,仰賴的就是他犀利的滑球。以去年為例,Kershaw的滑球有44.0%的出棒揮空率,是滑球出棒揮空率名列前茅的投手,而且他大量使用這個滑球,去年一共投了全大聯盟第7多的860顆滑球,在投超過615顆滑球的34名投手中,他的滑球出棒揮空率名列第2高。

Kershaw投多少滑球?根據Fangraphs網站上可查到的數據,2018年他的滑球使用率就曾經高於速球,去年他整季的速球使用率甚至首度低於40%來到只有36.8%,滑球使用率則高達47.5%,如此頻繁使用,對手打者仍難以破解,說明了他的滑球的威力,直接取代球速下滑的速球成為主力球種,讓他維持出色表現。

 
2010到19年這10年間累積50 WAR的3名投手中的最後1人,跟Kershaw一樣曾同年包辦賽揚獎與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生涯8度名列賽揚獎票選前5名,還曾奪下新人王。他跟Kershaw一樣開季前有健康疑慮,不同的是他受傷更長的時間,在2020與21年這2個球季合計因傷只出賽1場投了6局。

2020年年初Verlander就因為鼠蹊部傷勢接受手術,傷癒歸隊後趕得上復賽球季開幕戰,結果7月底的開幕戰6局投完又傳出受傷消息,這次他必須接受手肘韌帶重建手術,連2021年球季都因此報銷。不過封館前休士頓太空人還是開出1年2500萬美元年薪的合約,將他留在休士頓。沒錯,這名投手就是Justin Verlander。

已經39歲的Verlander在過去2年動了2次手術,只投了6局比賽的情況下要挑戰重回大聯盟,並不是人人看好,就算不認為他完全無法在大聯盟投球,但還是會懷疑他或許難以找回受傷前的身手。

但是至少開季到目前為止的5場出賽,Verlander讓大家看到他在投手丘上依舊能控制比賽,依然相當耐投,本季至今32.2局的投球名列美聯最多,平均每場先發能投6.53局在62名投球局數達標準的大聯盟投手中並列第1。

在這些局數的投球中,Verlander平均每9局投出8.5次三振僅1.1次四壞仍維持一定水準,自責分率1.93是美聯6位開季至今自責分率仍不到2的先發投手之1。他的速球球速仍維持在時速94.7英里(約152.4公里),雖然整體來說,到目前為止不算多的樣本中他的球被打者擊中的比例略有提升,但仍然是不錯的投球成績。

 
Verlander跟Kershaw一樣,在30歲後都歷經轉變,Verlander在2013到15年球季之間投出生涯最差的成績,平均每9局投不到8次三振,自責分率只有聯盟平均水準。但2016年他針對自己的滑球、曲球進行改進,讓自己再度找到競爭力,投出不亞於20歲前巔峰期成績。

相差5歲的Kershaw與Verlander都是上個世代最具宰制力的投手,都在歷經了15年的大聯盟生涯後仍然屹立,無論剩下的職業生涯有怎樣的表現,都已經具備入選名人堂的履歷。

雖然這篇文章以2人今年開季前健康狀況都受到質疑作為引子,但其實早在過去幾年他們都已經克服自己面臨的問題,做出了延長自己生涯,讓自己就算已經不再年輕卻仍然能有宰制力的變化。在已經站上巔峰之後仍不滿足,持續精進自己,遇到了困境也不退縮,就是他們能有名人堂資格的原因。

更多專欄:「威狼,摟尬!」 環山部落片翼戰士–陳將双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大聯盟#美國職棒#道奇#投手#克蕭#Clayton Kershaw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0789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