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從馬拉度納球衣拍賣說起 世界盃最經典2進球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4/09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9 11:10
馬拉度納幾乎以一己之力率阿根廷奪得隊史第2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拉度納幾乎以一己之力率阿根廷奪得隊史第2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王毓健TSNA專欄作家)

本周全球足壇最吸引筆者注意的不是任何比賽,而是前英格蘭國家隊員Steve Hodge打算拍賣1986年世界盃8強賽後交換得到的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球衣。那是筆者人生看的第1場足球賽,下半場馬拉度納2度破門,個人也認為迄今仍是前21屆世界盃決賽圈(final tournament)共2548顆進球中最經典2球。

 

1986年臺灣只有3家無線電視台,在墨西哥舉行的世界盃由中華電視台轉播,當時才小學一年級、又正逢下學期最後1次月考前的筆者,當然不被允許熬夜看直播,但是曾在德國短期進修、愛好足球的先嚴排除萬難(其實就是家母反對),在下個周末下午硬是帶著筆者看了這場經典的錄影。(比賽日1986年6月22日是週日)

直到現在,筆者還忘不了短短5分鐘內的震撼。在小孩眼中,足球賽初印象就是很多人追著球跑來跑去,只是因為難得有看電視機會,再無聊也覺得有趣。那場比賽雙方僵持到第51分鐘,馬拉度納躍起後在高他一顆頭的英格蘭守門員Peter Shilton面前把球碰進,接著英格蘭球員圍著裁判爭執;4分鐘後,他如同切瓜砍菜般在10秒內衝刺60碼,連續過掉門將在內5名球員射門破網。

這2顆球都有名字。前者被稱為「上帝之手(Hand of God)」,後者被稱為「世紀進球(The Goal of the Century)」。前者得名於Maradona賽後記者會所說「那球有一點是上帝之手,還有一點是Maradona的頭」,他也在多年後承認自己是故意手球,還有催隊友快來抱自己慶祝以免裁判反悔。後者則是在2002年世界盃前系列活動被選為20世紀最佳進球。
 

特別是第2球,先嚴那時的驚呼似乎還在耳邊縈繞,筆者長大後多次檢視也發現那是多難做到和神奇,同時也知道阿根廷、英國因為1982年福克蘭戰爭(Falklands War/Guerra de las Malvinas)帶來的恩怨。在Diego展開那神乎其技過人技術前傳球給他的Héctor Enrique,說自己傳球很準帶來世紀進球的玩笑,至今也還不時想起。

這場比賽馬拉度納所穿球衣,自2002年起一直被Steve Hodge(該場比賽英格蘭先發球員中沒成為世紀進球過人對象的半數球員其中之一)租借給位於曼徹斯特的國家足球博物館展示。

Hodge回憶得到球衣的過程:「我想自己不會再踏上世界盃,我得試著要件對手的球衣當紀念。我和Maradona握手,但他很快被隊友團團圍住慶祝,所以我想『沒機會,放棄吧』。接受完採訪,我走出球場通往球員更衣室路上,Maradona和2名他的隊友剛好經過,我跟他對到眼,我用『有機會交換嗎』的眼神扯了一下自己球衣,他就直接走過來,做了個禱告手勢,然後我們就換了球衣。這就是全部。就那麼簡單。」

該場比賽阿根廷穿的球衣,其實是臨時買來的。時任國家隊教頭Carlos Bilardo相信球隊在16強1比0擊敗烏拉圭會踢那麼辛苦,是因為藍色又略厚的棉質球衣讓球員在墨西哥熱浪中感到不適,他要求贊助商在8強前提供更輕便球衣,不過趕製不及,因此教練團成員跑到足球用品店買了2件球衣回來稱重,馬拉度納挑了其中一件並說穿上就能擊敗英格蘭,於是教練團立刻跑去跟店家買了38件,球衣正面阿根廷足球協會會徽、球衣背號都是在3天內臨時燙上的。

Steve Hodge稱自己「一件對足球世界、阿根廷人民、英格蘭人民深刻文化意義球衣的驕傲持有者」,但是現在到了剛好可以出售的正確時機。知名拍賣行Sotheby街頭服飾與現代收藏品部門主管Brahm Watcher評估這件球衣可以拍出400萬英鎊以上高價,並稱屆時將是「運動史上的標誌性瞬間」。

馬拉度納也曾表示,自己把進球時穿的球衣換給Steve Hodge,不過他大女兒Dalma Nerea在拍賣消息傳出後稱,Hodge手上其實是父親上半場時穿的球衣,還說進球時球衣雖然不在母親手上,但她知道在哪裡,只是不想讓持有者曝光受到不必要困擾。這也許是Dalma Nerea不希望父親遺物被當成商品的說詞,畢竟交換球衣當下在場者Maradona、Hodge說法是一致的。

不論這件即將在4月20日拍賣的球衣到底是不是馬拉度納進球時穿的球衣,他留下的驚奇和美好時刻,總是真的,也透過現代轉播科技留下紀錄,可供反覆觀賞。儘管隨著Diego Maradona在2020年11月25日病逝,陪伴當年筆者看球和製造驚奇的人都已經不在世上,但記憶裡鮮明的那些瞬間卻不會被取代。
 

更多專欄:世足32強明0時抽籤 德、克列非種子恐造死亡組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足球#英格蘭#馬拉度納#球衣#拍賣#世界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7

0.0800

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