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誰能挑戰「智勝障礙」 林智勝登中職歷史全壘打王

作者 賴威志
發佈時間:2022/04/09 11: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9 11:12
林智勝身披龍袍前兩戰皆開轟正是登基中職歷史全壘打王。(圖/中央社)
林智勝身披龍袍前兩戰皆開轟正是登基中職歷史全壘打王。(圖/中央社)
作者:賴威志

中華職棒33年2日熱鬧開打,儘管開幕戰受到大雨攪局,但是開幕週前6戰各隊砲火四射,6場比賽總計轟出15發全壘打,其中,本季轉戰味全龍的「大師兄」林智勝更是連兩場開轟,生涯全壘打累積291支打破「泰山障礙」,正式登基中職歷史全壘打王寶座。經過16年才有人有辦法將「泰山障礙」改寫,難度更高的「智勝障礙」後人有機會挑戰嗎?還是將成為中職歷史中永遠的紀錄!
 
 
林智勝成功超車張泰山成為新任全壘打王。(圖/ 翻攝自味全龍粉絲專頁)
林智勝新賽季改披龍袍,已經屆齡不惑之年的大師兄不甘於只是擔任龍隊的精神導師,開幕前兩戰背靠背開轟,讓中職33年開幕週就打造出滿滿話題。林智勝用19個賽季,總計出賽1480場就寫下291支全壘打的紀錄,平均每5場就能轟出一發全壘打,效率比起前任全壘打王張泰山的平均每6.5場一發還快上不少,甚至整個中職歷史全壘打排行榜前十強中,也只有富邦悍將的高國輝以4.25場一發全壘打的效率高於林智勝。
 
歷史全壘打王不但要打得好還要打得久。(圖/ 翻攝自中信兄弟粉絲專頁)
「智勝障礙」的難度有多高?一名野手想要累積生涯全壘打數,除了標配的「砲瓦」能力外,生涯長度也是相當重要,根據統計,中職球員平均一軍生涯出賽約為4.5年左右,因此能夠卡住一軍位置長達10年的「老將」已是少數,全壘打榜前十強中也只有高國輝出賽場次還不滿1000場。另外,除了要在球場上待得夠久外,長打能力也會隨著年紀逐年退化,生涯晚期還要與年輕力壯的新人共同競爭上場機會,這些艱困條件都造就出「智勝障礙」的可貴。
 
林智勝在登上歷史全壘打王後,可以安穩地坐在這個寶座不小的一段時間,因為目前現役生涯破百轟的中職球員來看,以年齡、開轟進度篩選後,只有中信兄弟陳子豪、統一獅蘇智傑、樂天桃猿朱育賢,這三名球員有機會挑戰歷史全壘打王,但就算是這3人中累積最多轟的朱育賢也只有133發全壘打,更何況林智勝依舊在場上奮戰,所以學弟想要挑戰「智勝障礙」還要再多加把勁。
 
陳子豪在去年刷新中職最年輕達成百轟紀錄。(圖/ 翻攝自陳子豪粉絲專頁)
兄弟「怪力男」陳子豪在上季以26歲114天的年紀刷新中職最年輕百轟紀錄,儘管他生涯出賽793場,轟出101發全壘打,平均7.85場開轟的進度不如朱育賢、蘇智傑,但年輕就是本錢,陳子豪是三人中唯一高中畢業就投入職棒賽場的球員。
 
朱育賢過去3年收下2次全壘打王,是近年開轟效率最高的砲手。(圖/ 中央社)
「朱哥」朱育賢分別在2019、2021年拿下全壘打王,是近年來中職大砲的代名詞之一,生涯出賽620場累計133轟,以平均4.66場開轟的速度在全壘打排行榜中攀升,本季有很大機會超車高國慶、周思齊等老將擠進歷史排行榜前十強。儘管朱哥的打擊型態很適合挑戰歷史全壘打王,但年齡可能是硬傷,身為「大隻雞慢啼」的朱育賢,一直等到24歲半才展開中職生涯。
 
 
蘇智傑生涯前547場轟出106發全壘打也有望挑戰智勝障礙。(圖/ 中央社)
如果,朱育賢是開轟速度最快;陳子豪是最年輕起步,那蘇智傑就是這兩者的中間值,生涯出賽547場繳出106發全壘打的成績,平均每5.1場就能夠開轟,並且在22歲就進入職棒,在開轟與年齡兩項指標中有著不俗的起步,因此也是有利挑戰者之一。
 
王柏融屠宰中職賽場後旅日,不然也有機會寫下自己的「大王障礙」。(圖/ 中央社)
除了上述3名球員外,全壘打排行榜中也有一名打者,儘管中職生涯不足百轟,但僅用378場就轟出86發全壘打,平均4.39場就開轟,比朱育賢還高效,22歲就投入職棒並馬上站穩中心打線地位,這位曾經有機會刷新中職各項歷史紀錄的人是「大王」王柏融,只不過他在屠宰中職賽場4個賽季後,就被日本職棒日本火腿隊給高薪挖走,沒機會看到他在中職書寫自己的輝煌紀錄。
 
中華職棒30餘載才出了一個林智勝,就可以知道這紀錄的難能可貴,不過他能夠寫下「智勝障礙」更是與時空背景有關。台灣棒壇在1999年由「台灣巨砲」陳金鋒刮起旅美風潮後,三級棒球中的好手無不赴美挑戰職棒最高殿堂,先有王建民、郭泓志、曹錦輝等極具天賦的球員,林智勝在進入職棒前也差點赴美,因緣際會下才投入代訓選秀被La New熊以第一指名選中展開中職生涯。如果,林智勝當年赴美,或許現在的中職打者還在追尋的是「泰山障礙」。

儘管,短時間內林智勝的全壘打王寶座無可撼動,但現在的職棒生態朝向健康的發展,也有越來越多像陳子豪一樣高中畢業就投入中職賽場的新血,而且還不乏因國際疫情影響讓天賦滿滿的球員打消旅外念頭,明年中職甚至會迎來台鋼雄鷹的加盟,重新回到全盛時期的6隊規模,能同時提供小將成長空間、老將延續生涯書寫紀錄的機會,讓更多人挑戰「智勝障礙」!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華#職棒#林智勝#陳子豪#朱育賢#王柏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812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