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瑞莎引爆基層體壇風暴 他點出關鍵原因

作者 徐正賢
發佈時間:2021/05/01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1 17:27
瑞莎長期在台培訓韻律體操選手。(圖/翻攝自瑞莎臉書)
瑞莎長期在台培訓韻律體操選手。(圖/翻攝自瑞莎臉書)

作者:徐正賢(台灣運動產業協會理事長)

瑞莎事件的新聞,經過昨天一整天各網紅的分享和發文,加上媒體的報導,相信很多人都看到了。昨天寫了長文後,有幾個朋友聯絡我,提供了很多的訊息,經過消化後,有更多的感觸,在此分享給大家。

 
 
第一:
要反映任何的委屈之前,先把論述邏輯整理好,選擇正確的管道,才能真正清楚表達問題,以尋求解決之道。
 
一旦管道選擇錯誤,縱使你有再多的內容可以說明,都已經錯過最好的論述時機。
 
 
瑞莎邀請閨密擔任客座教練。(圖/翻攝自瑞莎 Larisa臉書)

第二:
基層運動隊伍的資源匱乏,為了想辦法取得各方的資源,隊伍和隊伍之間的競爭關係,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一旦有突發事件,觸動雙方敏感的神經,衝突就很容易發生!
 
(圖/翻攝自瑞莎 Larisa 臉書)

第三:
在台灣目前運動產業尚未成熟的狀態下,很多的資訊傳遞,一方面要兼顧背景說明,一方面也得簡單明瞭!
 
比如,網紅和網友說,瑞莎帶選手出國比賽拿金牌,證明了其他韻律體操教練的訓練法有問題,訓練法應該改變.....
 
但事實上,瑞莎帶選手出國參與的賽事,是個國際邀請賽,並不是國際韻律體操組織舉辦的正式國際賽事,這又是個台灣運動產業長期只看金牌,不管賽事難度與否的又一次呈現!
 
事實上,2017 年世大運,台灣韻律體操選手在團體全能項目拿下銀牌,那個銀牌的純度,遠遠超過瑞莎帶選手參與的國際邀請賽的金牌純度!
 
 
瑞莎致力於培養韻律體操選手。(圖/翻攝自瑞莎臉書)

第四:
這次的事件,應該被定義為基層運動隊伍之間,因為資源的分配產生的衝突,但經過網紅的分享,「中華體協」這個名字,瞬間爆紅!
 
事實上,「中華體協」這個稱和單位根本不存在,瑞莎這件事情,嚴格來說和運動相關組織的關聯性沒這麼大。
 
但很明顯的,經過這幾年幾個重大事件的累積,台灣運動相關組織在台灣人民心中的「品牌形象」和 「市場定位」,已經到了人人喊打的狀態!
 
台灣的運動相關組織,有很多非常努力的朋友在其中,但也因為許多結構性的問題,存在很多亟待改變的現狀!
 
 
我個人也常常公開對這些台灣運動相關組織提出批評,今年是奧運年,明年是亞運年,不管是立委、媒體、國人,都會相對更關注運動產業的發展,實在希望各運動相關組織,再加油!
 
第五:
台灣的基層運動隊伍,真的存在很多很認真、很努力、很上進、很用心、付出全部心力的基層運動教練。如果有媒體願意做專題報導,我非常樂意推薦。
 
第六:
台灣的基層運動隊伍,長期缺乏經費的狀態,是所有事件的主要原因!
 
如果大家都認同,與其等政府相關組織編列預算協助,大家不應該袖手旁觀,那麼,除了參與瑞莎基金會的群募方案以外,大家是否也可以考慮協助其他也很認真經營,很需要幫助的基層運動隊伍?
 
當然,各個基層運動隊伍的教練和家長們,都得學習如何為自己的隊伍做品牌行銷,都得學習如何做「群募方案」的規劃。
 
我也建議群募平台的經營者,可以考慮針對基層運動隊伍的教練和家長,正式做一個運動群募的說明會,與其等政府組織的預算補助,大家一起做點事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瑞莎#網紅#體操#奧運#補助#韻律體操#基層運動#品牌行銷#群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887

0.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