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數人遊戲?政治參與低 台式民主沒進步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7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7 23:11

台灣每四年就有一次選舉,不過民主制度真能改善我們的生活嗎?根據國外智庫所做的調查,發現台灣雖然有完整的選舉程序,但政治參與度和政治文化卻表現不佳。專家解讀,這是因為國內選舉制度看似公平,但其實青年參政門檻極高,另外長期藍綠對立,導致民眾對政治越來越冷漠,連帶降低投票率,民選政治人物代表性不足,這都會造成惡性循環,不利民主政治永續發展。

圖/TVBS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李慶元:「幼兒方面的,這方面的關照非常地深啊。」

社區舉辦防災研習,公園裡除了擠滿大小朋友,各黨市議員參選人也統統來報到,大安文山堪稱台北市一級戰區,無論老將或新秀都要盡力爭取曝光機會,社民黨參選人苗博雅才30出頭,曾投入2016年立委選舉,雖然政治圈歷練多年,但對她而言選舉經費一直是從政最大障礙。

社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苗博雅:「不會去拿財團或金主的捐獻,那在這方面來講,競選經費真的就只有別人1/10而已,競選經費多你真的就是輕鬆很多,所以對我來說很大的一個障礙是,你如何只用人家1/10的預算,去拿到跟人家一樣多的票。」

 
圖/TVBS

台灣不乏青年參政,但以參選直轄市議員為例,光要上繳中選會20萬保證金,就是一大考驗,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從2006年開始、針對167國編制的《全球民主指數》,最新一次評比,雖然把台灣列在第33名,亞洲排行僅次於紐澳、日韓,高居亞洲前5強,不過政治參與和政治文化兩大指標,滿分10分,分別只得到6.1分和5.6分,代表成績不佳,跟2006年相比,甚至根本沒進步。

社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苗博雅:「跟大家民眾做溝通的時候,其實第一件事情要讓大家記得,我叫什麼名字嘛,第二件事情讓大家記得我長怎樣,這些事情對有些民眾來說,他的這個認知空間好像就差不多滿了,倒也不是說冷漠,其實大家不會說沒興趣,或者是說不想去談(政治),而是說大家不會談比較嚴肅的那個面向。」

民眾:「我們看的重點是用議題還有,真的是關心民眾的生活最重要。」

民眾:「關心我們的日常的那個,該有的、該要的。」

民眾最關心民生議題,不過台灣長期藍綠對立,動輒牽涉統獨,導致選民對政治越來越冷漠,《全球民主指數》進一步區分出完全民主、有缺陷的民主、混合式政權和威權政體,台灣則被歸為第二類,代表光有制度不夠,還要有好的政治文化才能永續發展。

圖/TVBS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我們現在的選舉就不是所謂的不在籍投票,特別明顯的是我們的原住民,他們要回家投票的成本是非常的高,所以你就可以看到我們看起來是票票等值,讓每個人也是都可以有一票,可是他可能在投票過程當中,它會設計許多機制讓你非常的不方便。」

 
專家解讀,國內選舉機制貌似公平,但制度設計綁手綁腳,墊高參政門檻帶來不少後遺症,加上貧富差距惡化,透過民主制度卻無法解決問題,也造成選民對政治更加失望。

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吳重禮:「經濟狀況或者社會經濟地位並沒有提升,久而久之它當然就會對於政治參與,採取的是一個比較疏離跟冷漠的立場,台灣民眾的投票率確實有在下降,導致的結果就是這個政權它本身的,合法性的基礎會受到一定的挑戰。」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政治上來講慢慢地從志業變成職業,到最後變成產業,當政治民主變成一個產業的時候,他就不是為了所謂的理想公平而努力,而是在維護自己的價值。」

越靠近年底選舉,藍綠政策催票、動作頻頻,能否激發選民參與、帶動選票回流,將是各界觀察重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政治參與#民主#排名#選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1111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