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年20萬戶真能達標? 社會住宅總體檢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6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07:01

為了讓「住者有其屋」,蔡英文總統推動社會住宅,喊出8年要完成20萬戶的目標,內政部評估108年底目標4萬戶可以達標,從空屋數來看,目前全台已經突破120萬宅,在空屋數這麼高的情況下,政府力推的社會住宅政策,到底能穩定房市,或者讓市場供過於求的問題更加惡化?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這裡是世大運的選手村,賽事結束,選手撤離後,現在已經轉型為社會住宅,到時候裡頭不但家具什麼都有,房價(租金)也是低於市價的8折,以一人房型來說,價格落在5500元,4人房則是1萬6600元,到時候如果中籤,最快11月就能入住。」

民眾vs.工作人員:「所以您設籍在林口區嗎?」

平常上班日,民眾還是趕著申請抽籤,鄰近機捷A9林口站的世大運選手村,釋出的住宅數量,已經算是十分龐大,申請人數搶破頭。

 
民眾:「四房的,(四房 所以房價的話大概是差多少)便宜6、7千塊有吧。」

新北市城鄉發展局科長鄭健志:「預估到8月15日截止的時候,大概可以收件4000件到5000件,那以目前受理的狀況是以,一房跟兩房是最為搶手,一房它的收件數已經超過它提供的數量了,三房跟四房目前還有一些餘額,因為它數量比較高,所以它的中籤率會高於其他的社會住宅。」

圖/TVBS

以目前社會住宅的占比來說,2010年社會住宅占全國總住宅總數的0.08%,2017年第4季雖然上升為0.12%,但實際換算社會住宅總量平均一年只大約增加425戶,從數字來看造福的似乎仍是少數居民,加上房價所得比居高不下,對於國內整體住宅問題的改善,能有多大助益?

房產專家李同榮:「第一個它的方向是對的,但是第二個它的規劃是錯的,第三個它的執行進度其實是緩慢的,為什麼房價在跌租賃的租金反而在漲,這跟我們現在包租代管錯誤政策都有關係的。」

對於租屋族來說,租金高昂的問題,仍普遍存在,民間團體調查發現,若以基本工資22K的三成在六都租屋,6600元在台北只能找到745戶,平均只能租到4.74坪,新北市有2064戶約5.75坪,但雙北以外的四都能租到6坪以上房子,顯見北部的租屋市場,對勞工的經濟負擔更重,居住品質也是最差。

房仲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其實非常多人為什麼覺得說,為什麼在台北買不到房子,租不到好房子,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大家都覺得我要住在最方便,最多工作機會的北部地區,除了要解決居住問題之外,它也是要同步的去思考,怎麼樣可以讓這樣的一個資源,可以均分到各個縣市各個區域。」

圖/TVBS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大部分現在主流的租屋需求都是小坪數的,所以如果那個坪數太大的話,其實這個部分就不符合,現在租屋的需求可能要看區域,還有它提供的房型,這部分其實都是有影響的。」

如何降低空屋率,穩定市場機制,讓租屋、購屋族,對房價、租金有感,社會住宅政策的落實,要考慮的絕對不只戶數達標這麼簡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會住宅#蔡英文#內政部#租屋族#工資#總統#政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1080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