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美駐台館所見證政權更迭台灣人血淚


發佈時間:2018/06/13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3 16:20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領事館、大使館到AIT,從中山北路、北門到內湖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即將搬遷到內湖,離開原本位於大安區的舊址,在還沒開放赴美免簽之前,在AIT的門口,沿著信義路人行道排隊,心中忐忑不安地擔心著等下的面試,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 這座略顯破舊的建物,從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結束和中華民國的外交關係後,已服務了近四十年。 
 

美正式駐台單位首見於日治 

這塊原本規畫來興建學校的土地,由台北市政府租給美國在台協會使用,每到續約時,總會因租賃條件而爭議不斷。這次遷至內湖外交部的國有地,並簽下九十九年的長約,或許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 

相對於AIT,多數人記憶中並未有「美國大使館」的存在,這也無可厚非,台美斷交四十年,當年出生的嬰兒如今已是中年,「美國大使館」從未出現在他們生活中。 
 

美國在台灣的外交事務,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紀的清朝,英法聯軍大敗清軍後,台灣正式開港通商,美國將對台事務歸在廈門領事館的轄區。廈門領事只有遇到非親自處理不可的大事,才會短暫來台,一般例行的業務則授權在地的商人和英方協助,未設固定辦事處。 

美國在台正式籌設領事館是到了日治時期,數度遷址後,決定在敕使大道租地上興工,於一九二六年啟用。敕使大道即今天的中山北路,有這麼響亮的路名,是因為路的盡頭為台灣神社(即圓山飯店一帶),日本皇太子裕仁訪台便由這條路前往參拜,是台北的重要道路。

美國台北領事館占地三七五坪,主建物面積約百坪,其餘則為庭園,幽雅清靜。這棟兩層樓高的建築,充滿著美國南方風情,是好萊塢電影裡偶爾會出現的維多利亞式風格宅院。外觀最搶眼的,是和希臘帕德嫩神廟相仿的多立克柱式(Doric Order)牆柱,有著官方的氣派。一九四一年日本偷襲珍珠港,美日宣戰,太平洋戰爭爆發,美方也關閉了這棟氣宇不凡的領事館。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2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AIT#駐台#大使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558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