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院朝野黨團各發聲明 支持政府參與WHA


發佈時間:2018/05/18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8 17:2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立法院院會今天通過朝野黨團共3項提案,支持政府積極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公共衛生行動,以維護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權益。

台灣遲遲沒有收到第71屆WHA的邀請函,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0日發表聲明,全力支持政府持續爭取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也樂見世界各國代表,願意幫台灣爭取參與類似沒有政治爭議的國際組織,讓台灣出席會議盡一份心力。

 

聲明指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有助於提升台灣2300萬人及全人類共同的福祉,不該因任何政治或宗教等因素而有所差別待遇,中國對台灣的國際空間打壓,影響台灣與世界各國共同防疫與互助的交流,實為不智之舉,為了維護全球衛生安全及世界健康人權,台灣必須參與WHA及WHO相關會議、機制與活動,立法院全力支持政府持續爭取成為WHA觀察員,並積極參與國際衛生與防疫合作,以維護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權益。

民進黨團希望朝野各黨團共同簽署這項聲明,成為立法院的共同聲明,但國民黨團當時就表示,傾向不簽署。

國民黨團後來也提出自己版本的聲明指出,前總統馬英九以「九二共識」、「活路外交」政策,成功突破外交困境,讓中華民國自2009年起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而民進黨政府以「政治優先」的外交政策,導致連續兩年無法參與WHA。
 

因此,國民黨團表示全力支持政府以「中華台北」名義爭取成為WHA的觀察員,並積極參與國際衛生及防疫工作。

不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說,國民黨團版本中,有部分文字是民進黨團所無法接受的,其中「中華台北」的用詞就是其中一個差異點,且國民黨團版本對於現在的外交政策有些批評,是情緒上的用詞、不是事實,發表共同聲明是要讓台灣邁向國際,這樣就不叫共同聲明了,因此決定各黨團各自發表聲明。

何欣純說,民進黨團尊重在野黨團有自己的立場,因此就讓包括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等3個版本的聲明各自表述。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出的聲明指出,對於政府強調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拒絕一中原則、捍衛國家尊嚴、維護主權獨立等,以及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率代表團到WHA開會地點日內瓦,為台灣發聲,都表示贊同與支持。

時代力量黨團聲明也對於中國的蠻橫無理不斷打壓,予以最嚴厲的譴責,認為中國的舉動完全違反人類社會的根本價值。

立法院院會下午宣讀通過3個黨團各自的聲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WHA#聲明#九二共識#主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564

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