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雄文指蔡總統勞工政見跳票 勞動部回應了


發佈時間:2018/05/16 14: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6 14:0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前勞動部長陳雄文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選前提出6大勞工政見,但執政兩年,放寬勞工每月加班上限到54小時,未提出最低基本工資法、中高齡就業專法等,政見跳票,六大皆空。

對此,勞動部次長施克和回應,過去兩年相關總體經濟的統計數據(如勞參率、失業率、薪資統計)上都有逐步改善,相關立法、修法作業也都在進行中,陳雄文可能對勞動部基層同仁過去兩年的努力不甚暸解,甚表遺憾。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上午召開「蔡政府執政2週年長照暨勞工政策檢視」記者會,由陳雄文主持,邀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王育敏、李彥秀等人與談。

陳雄文表示,蔡總統選前提出縮短勞工總工時、扭轉勞工低薪趨勢、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動、保障過勞與職災勞工、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等6大勞工政見;目前看來都跳票。

他說,蔡政府在縮短勞工總工時方面不斷反覆,修改勞動基準法將勞工每月加班上限由46小時放寬到54小時,與縮短總工時政見背道而馳。
 

陳雄文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勞工薪資接近新台幣6萬元,但事實上有一半以上勞工在3萬5000元以下;搶救低薪,目前看來是政經結構問題,而非短期祭出措施可以達成。

他說,蔡總統選前提出制定最低基本工資法、中高齡就業專法、派遣勞工保護法等,執政兩年過去,到現在都沒看到。蔡總統選前所提勞工六大政見是「六大皆空」。

王育敏表示,蔡政府選前提出以稅收支應長照,上任後透過菸稅、遺贈稅想作為長照主要財源,但遺贈稅是機會稅,去年短收高達9成,菸稅短收5成,如何作為長照穩定財源。

她說,長照保險是應該走的路,她已經在立法院提出版本,希望民進黨不要阻擋,共同為建構可長可久的制度努力。

薛承泰認為,嬰兒潮世代即將步入高齡,長照需求增加,長照保險開辦最理想時間是2020年,在此之前,應做好準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陳雄文#蔡英文#執政#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898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