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習會 總統堅持對等與不設政治前提


發佈時間:2018/05/14 1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4 12:0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堅持在對等、不設政治前提下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此外,總統主張有「九二會談」的事實存在,至於藍營堅稱的「九二共識」,她認為事涉主權問題,不能輕易讓步。

蔡總統上午接受「蔻蔻早餐」節目專訪,對於執政即將屆滿兩週年,但有媒體民調指出民眾不滿意度提升到56%,對此,總統表示,改革已到了最關鍵階段,很多人試圖把她拉回去,但有人試圖要把她往前推,「我必須穩穩的往前走」。

 

總統說,她不會受到雜音的干擾,但當任務成完後,相信民眾會回頭來好好的看一下,「你有沒有盡力、你有沒有做事,你做的事情是不是對國家好的」。

主持人問,民調不佳,原因出在兩岸關係,為何九二會談不能與九二共識劃上等號?

總統表示,「九二會談」是真的有這個會談,這是事實,但雙方有各說各話,也是事實;這個事實的解讀,各方有不同解讀。也就是說,「事實就是九二年發生了會談,會談之後,有各說各話,就只有這兩件事情」,至於要怎樣解讀?就各方各自的去解讀。
 

主持人追問,總統堅定的認為九二會談事情發生,這也是善意解讀?總統強調,「我們從基本事實開始」。

她說,九二會談,「我們只是還原事實,我們從事實出發」。至於所謂的「九二共識」或還有其他的更進一步的解釋,姑且不論這個解釋,「是不是台灣民眾都可以接受的,國民黨自己的解釋,是不是也是中國可接受的解釋呢?」

主持人問到,藍營的人希望總統接受「九二共識」?總統反問,「他們(藍營)有問過他們的九二共識是不是中國可以接受的東西呢?」她強調,「對我來講,這是事涉我們主權的問題,不能輕易讓步」。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會」即將在六月舉行,南北韓領導人文在寅與金正恩的「文金會」也已經在4月底進行,主持人提問,總統是否有壓力,願意與習近平會面?總統強調,要在對等、不設政治前提的基礎上,大家能進一步溝通與討論。

不過,她認為,兩岸基本的互信應該恢復,必須要溝通,「既然兩韓都可以坐下來溝通,而且整個國際情勢發展,大家都願意坐下來溝通,我想中國大陸也應該坐下來,大家好好溝通」。

總統說,兩岸之間溝通的管道非常多,因為民間交流很多,很多民間往來帶回來訊息,在不同層次都有訊息的交換,所以「我是覺得可以再強化溝通、再進一步」。

此外,對於「川金會」,是否擔心台灣會被出賣?總統表示,對整個情勢都有密切掌控,也會盡一切所能收集需要的資訊。
 

她說,台灣在美國的朋友非常多,尤其台灣的民主自由,是美國各界都珍惜的,「整體來講,我相信川普總統對我們是友善的」,川普的團隊與美國政府各部門跟台灣之間關係,都本於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尤其台灣是這區域的典範,這種典範價值在美國人心裡是很重要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蔡英文#習近平#九二共識#主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494

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