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佳龍:大台中一二三 奠定50年發展基礎


發佈時間:2018/05/10 09: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0 09:1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中市長林佳龍面對年底的連任挑戰,端出「大台中一二三」與治安改變、水環境治理、社會福利體系改善、行政效率提升等政績,他說,大台中都市格局已很完整,可以奠定未來50年發展基礎。

邁入第4年執政的林佳龍,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中市在合併升格後,面臨「市區空洞化,縣區邊緣化」的問題,他所提出的對策已奠定基礎,例如台中市區域計畫已經內政部通過,主軸的「大台中一二三」,包括一條山手線、兩大海空港及三個副都心。

 

專訪過程中,林佳龍侃侃而談市政藍圖,他說,大台中山手線包括環線軌道運輸、交叉的捷運綠線延伸彰化與藍線延伸南投;兩大海空港的清泉崗機場已成國際機場,航線與航廈都符合國際規模,台中港升級為2.0版,引進多項重大投資;三大副都心有雙港副都心、烏彰副都心與豐原山城副都心,讓台中市整個脫胎換骨成為直轄市的格局。

解決縣區邊緣化後,林佳龍表示,「市區空洞化」則以軌道與公路結合的大車站計畫解決,是中區再生最重要的部分,舊城區問題是要解決交通,並不是用傳統方法將馬路拓寬、停車場加大,而是改變整個都市動線,規劃河道、鐵道、自行車道跟步道,這可影響台中市30年、50年甚至下個百年,這些在他第一個任期內就奠定基礎。

林佳龍認為,一般人較不會注意宏觀的規劃,他上任後積極努力治安改變、水環境治理、社會福利體系改善、行政效率提升等,相信民眾可以感受得到,尤其是水環境的治理,人民最有感,例如柳川及綠川的改善,吸引行政院長賴清德及各縣市長首長前來參觀。
 

他認為,台中市已在正確軌道上發展,只要再一點時間,「台中囝仔會轉大人」,台中市的脫胎換骨會讓全台灣看見,過去大家會提到宜蘭經驗、高雄經驗,現在應該是「台中經驗」。

至於國民黨與競爭對手都打空污議題,林佳龍說,其實過去的統治者才是空污最主要的造成者,台中火力發電廠的5根煙囪就是國民黨執政時蓋的,空污問題涉及很多層面,不用跟一味只會抹黑的對手一般見識,就是做好執政者該做的事情,努力把空氣品質改善,而數字顯示是有改善。

外界也關心這屆市長選舉,他挾著領先對手近21萬票的氣勢,年底選戰面對國民黨市長提名人盧秀燕的挑戰,能否順利連任甚至超越自己締造的紀錄。

林佳龍認為,影響選舉的因素很多,他所能做的就是「操之在己的全力做好」,現任者當然要表現政績,相信政績才是決定現任者能否連任的關鍵。雖然大環境目前對民進黨不利,但也因有危機感,會更努力。他對選情持謹慎樂觀態度,希望能再超越這屆領先的票數。

如果順利連任,下屆任期是否會做好做滿,林佳龍表示,自己是學者從政,也做過中央的政務官,府院黨團的職務都待過,然後當選台中市長,他很珍惜擔任市長的機會,「一天當三天用」,希望落實想在台中實現的理想。

「一個角色不是看官的大小,而是能不能做事」,林佳龍說,就是努力把市長的角色做好,讓以後的市民可以懷念,至於是否會做滿,「有遇到這個問題時再來問我」。

林佳龍強調,自己年輕時就參與學運,有很多對台灣的願景,這種思考與有些人把政治當職業是不太一樣的,政治對他來講是一生的志業,「如果今天台中好選,我也不會來台中選」,就是因為台中不好選,而且台中太重要了,而這種重要也不是對民進黨而言,是對台灣來講非常重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台中市長#林佳龍#市政#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558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