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部洗錢防制報告出爐 賴揆盼過亞太第3輪評鑑


發佈時間:2018/05/02 14: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2 14:0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首部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今天出爐。行政院賴清德稱讚法務部長邱太三投入報告的程度,彷彿賈伯斯再世;並期盼11月亞太防制洗錢第三輪評鑑,台灣能一舉過關。

面對11月即將到來的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政府由37個公部門機關部會、31個私部門公會及機構,完成首部的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賴清德、邱太三、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等人今天都出席報告發表會。

 

邱太三簡報指出,台灣深受洗錢「非常高度威脅」的犯罪共有八大類型,包括毒品販運、詐欺、組織犯罪、貪污、走私、證券犯罪、第三方洗錢、稅務犯罪等;「高度威脅」的犯罪則為智慧財產犯罪。

邱太三說,在較易被利用於洗錢、資恐的行業或部門,包括非常高弱點的本國銀行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高度弱點則包括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外國銀行在台分行、郵政機構、證券商、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銀樓業、會計師、律師、不動產經紀業、農業金融機構、人壽保險公司、證券投信業等。

邱太三說,這份報告書,3年後、也就是2021年要再更新,以後每3到5年會看整體國際趨勢、犯罪態樣,針對特定部門、犯罪型態檢視、更新。
 

賴清德稱讚邱太三對報告投入的程度,彷彿美國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再世。

賴清德說,台灣其實在1997年就以創始會員國身分加入亞太防制洗錢組織,台灣也是亞太第一個通過洗錢防制法的國家,台灣一直遵循各項規範,參與國際性洗錢防制活動,2007年台灣評鑑獲好成績,但到了2011年卻被降級;政府檢視後,發現確實有不足,因此,自前行政院長林全到他任內,提出多項具體作法,包括,成立洗錢防制辦公室、修改洗錢防制法、修訂資恐防制法,一直到今天端出國家報告書。

賴清德也說,報告書找出毒品販運、詐欺、組織犯罪、貪污、走私、證券犯罪、第三方洗錢、稅務犯罪、智慧財產權等九個目前台灣在洗錢防制的弱點,也是政府積極打擊的犯罪作為;早在報告書提出來之前,政府已朝這些弱點積極作為,就是希望更切合國際的要求。

賴清德期待,11月亞太洗錢防制組織第三輪評鑑,台灣可以得到好成績,一舉過關,希望大家往這個目標一起努力。

顧立雄會後受訪時表示,金管會把逃漏稅納入洗錢防制程序,因為稅務犯罪可能構成洗錢的一部分,因此將透過金融體系,要求金融機構納入風險評估,有疑慮時就要提出可疑交易的通報。

媒體詢問此舉是否會衝擊OBU客戶?顧立雄回應,現在對OBU的風險控管措施與DBU(Domestic BankingUnit,指定辦理外匯業務銀行)完全一樣,不會因為是OBU就放寬。要求金融機構需做好KYC(Know YourCustomer),了解客戶狀況跟實質受益人,以及做好稅務共同申報準則(CRS),這兩塊都是跟國際接軌,只要達到國際標準就沒問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洗錢#評估#賴清德#邱太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616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