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續休市菜價失控 天氣因素、人為決策?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李讚盛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9 23:40

台北果菜拍賣市場可以說是北部地區民眾的大廚房,掌管著700萬人口的飲食。休市的日期早在去年七月就定下來,不過為何會造成短時間連續休市3天,讓貨量暴增菜價下跌,則要觀察北農錯綜複雜的政治關係。為了避免227菜價暴跌的狀況再度發生,北農、市府還有農委會,甚至產地農友大家一起努力穩定菜價。不過從「休市之亂」中,已經聞到中央與地方之間的濃濃的煙硝味。


 

過了營業的時間,菜販忙著處理要送給餐廳的蔬菜,另一邊的菜販則是迅速挑掉A菜爛掉的部分,放進籃子裡等著出貨。

3月8日開市順利進行,但農曆新年結束後,短短20天內密集2次3天連休,讓菜販叫苦連天。


 

菜販說,影響非常大,因為上次休禮拜一禮拜二禮拜三,最好是能夠休星期一跟星期四,農民損害也很少。

雖然攤商各有不同意見,不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成立40多年來,每年都有連續休市日子,但這次引爆的風波卻是前所未見,當初開會是如何做出這樣的決定,必須先了解北農人事的結構。



來到第二果菜批發市場,這裡跟萬大路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可以說是北台灣民眾的大廚房,而北農公司是一個民營型態的公用事業,其中以各級農會占的股份大約是54%點多,像是台北市政府以及農委會,各佔22%點多形成三分天下的局面。

農委會和市府官股比例相同,因此傳統上北農董事長多由市府派任,總經理則由農委會指派,然而掌握著北台灣7百萬人飲食的北農,總是可以讓人感受到濃濃的政治角力在裡面。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認為,總經理可能因為經驗的問題,她沒有想到休市會造成這樣子,那麼後手面臨到的問題,畢竟一個年輕沒有經驗的總經理,剎那間不知道這個狀態,心裡面一定會有壓力。

前北農總經理韓國瑜認為這次完全是人禍,沒有考慮到蔬菜的生長期和農民的需求。過年前寒流來襲,蔬菜長的慢產量也少,拍賣均價漲到28元!但過年時天氣突然炎熱,蔬菜生長速度快農民不斷收成,卻馬上遇到休市讓產量爆增,蔬菜交易價格慘跌。
 

且北農過去從來沒有在短時間內連續2次休市3天的情況,天氣因素加上人為決策,造成撼動全台的「休市之亂」,有農友就感嘆以後不再只是看天吃飯,還要看官員吃飯。

台北農產運銷主秘路全利說,昨天的這個開市的交易的量價算平穩,今天3月9日市場的到貨量也是1700多噸,平均單價仍然維持在19.8元。

再進一步看數據,年節後五日蔬菜平均價格,104年17.5元,105年碰上霸王級寒流,菜量稀少價格衝上每公斤45.2元,106年則是18.7元,而今年是23.1元。為了不要發生227爆量價跌的狀況,農委會、市府還有北農以及產地的農友,全都拚了命穩定果菜拍賣市場的價格,為了不要再度發生一樣的狀況,北農公司也做出檢討。



台北農產運銷主秘路全利說,市場處與公司也認為,未來休市應該也是盡量避免,讓休市3天的情況再次發生。
 

台北果菜拍賣市場是全台農產品批發價格的參考依據,每天的拍賣行情,都是各產地市場與行口收購的指標。而北農的錯綜複雜的政治關係,牽一髮而動全身,已經聞到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的濃濃的煙硝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市場#果菜#北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1614

0.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