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辦土地重劃一甲子 高市最早最多


發佈時間:2018/03/06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6 17:48

都市進步,許多土地利用需要重劃才能跟上時代的改變,全台灣最早最大的公辦土地重劃,是60年前在高雄市火車站前面,不過經過時代遷移,重劃區都變成舊社區了,高雄目前最火紅的重劃區是亞洲新灣區,還有美術館區,重劃之後帶動整體房價上漲,10年下來平均漲了1.5倍;反觀才一路之隔的老舊社區,房價不見起色,形成強烈對比。


 

從一甲子時間讓城市蛻變,由公辦土地重劃,高雄不只最早,還是最多。

目前執行中的重劃區就有17處,在這60年時間,由地方政府主導的公辦土地重劃就有128處,面積高達3619公頃,全國最大,不像北部地狹人稠,近年來以拆舊屋都更為主,高雄縣市合併後面積多了18倍,土地價格相對平穩。

私人財團交出土地,光是亞洲新灣區就規劃了10處重劃區,配合重大建設讓產業升級;另外,仁武84期重劃區過去鐵皮廠房四處蓋,愛河支流被填土埋沙不見了,重劃之後總算看到細長的河流,還有規劃防淹水的滯洪池綠地公園。
 



一條鐵路之隔,重劃後的美術館區14年來高樓大廈一直蓋,反觀沒納入的舊社區透天厝,30多年的屋齡幾乎一成不變,期待鐵路地下化後,房價水漲船高。

重劃後房子愈來愈貴,美術館區從一坪10萬漲到了20到25萬,漲了1.5倍,近年周邊的舊屋也開始搭順風車,房價翻漲,反倒是不見新建設的舊社區,30年前房價每坪7萬,現在也只有隨著通膨,有4成有漲幅空間。

高雄要扭轉工業城市,積極推動公辦土地重劃帶動城市建設升級,不等私人財團慢慢來,由地方政府主導規劃,主宰高雄未來建設的進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都市#重劃#房價#高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1985

0.3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