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國昌反對核二2號機重起 原能會:嚴格審查


發佈時間:2018/03/01 17:15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說,核一、核二廠面對地震、海嘯威脅,作為選區立委,堅決反對核二廠2號機重起,呼籲行政院不要再繼續硬幹。原能會則表示,絕對會嚴格並依規定審查。

黃國昌今天與電力改革日台研究會長陳弘美、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核工專家賀立維等人在立法院舉行「大屯火山如何影響緊鄰的核電廠,比較日本和台灣政府對應之落差」記者會。

 

黃國昌說,核一、核二廠不僅面對地震、海嘯威脅,旁邊還有座活火山,核二廠2號機申請重起,不要拿大台北生活圈居民生命開玩笑,作為該選區立委,「我絕對反對,沒有第二句話。」也呼籲行政院不要再繼續硬幹,否則做決定的人一定要付出相當代價。

對於是否發動公投決定核二廠2號機重起與否?黃國昌向中央社記者說,重起一定要經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教委會)通過,除非執政黨立委審查時放水,「要不然怎麼可能重起?」

他進一步說,過去核一廠重起,也是得經過教委會同意,當時連排入議程都不可能;現在民進黨高舉非核家園口號,執政後若要強行表決通過、護航,根本是背棄理念、承諾及選民。
 

另外,黃國昌說,核二廠規劃核廢料露天乾式貯存場,是無視對大台北生活圈造成的高風險,是便宜行事,「要把高階核廢料透過露天貯存,放在核一、核二廠旁邊,你有問過金山、萬里的居民嗎?」

他表示,應透過公開透明方式,決定台灣核廢料到底要怎樣處理;未來若發生意外,金山、萬里居民要如何疏散?之前的演練根本是兒戲,這麼嚴肅的問題不能等閒視之,加上金山、萬里附近只有一條主要道路,疏散道路及計畫要積極進行。

陳弘美說,地震帶圍著核一、核二的數十公里範圍內,台電與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是否有正面的應對措施?

陳文山表示,去年有學術研究發現,大屯山底下有岩漿,科學界因而傾向認定大屯山是座活火山;但他說,火山爆發前,附近溫泉會增加、地表也會隆起,按現況來看,「大屯山近期沒有噴發跡象」,當初核一、核二廠選址時,是否有考慮到當地地形威脅性,相關單位還須多研究。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李綺思說,已經有徵詢過專家學者意見,專家們認為因地形關係,岩漿流到核一廠、核二廠機率不大,但火山灰的確有可能飄散到電廠,原能會去年就派人到廠區要求台電公司針對鏟灰工具、濾網等設備、應對程序要做好。

李綺思表示,火山、地震、海嘯等天然災害對核電廠危害,原能會也都要求台電要用新方法分析調查,並持續精進,其實中央氣象局等單位都有天然災害監測系統,也都與核電廠建立通報機制,當災害發生時可以提早預警。

李綺思指出,尊重立法委員意見,原能會絕對會嚴格並依規定審查核二2號機重起案。
 

台電表示,核一、二廠在建廠選址時已考量斷層、地震及火山等地質情況,也已針對火山等天災進行模擬演練,亦持續參與大屯火山活動監測與相關調查研究,確保核安無虞。

台電說明,日本福島核災後,台電即針對核電廠進行安全總體檢,已完成防災、救災及減災等安全強化措施,以民眾安全為第一優先。對於會中質疑核一二廠廢料露天貯存,台電強調,未來新建乾貯設施都將採室內化規劃,努力符合社會期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國昌#核二廠#審查#核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656

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