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2起同婚判決再敗! 北高行駁回:無法越權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7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7 20:52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同性伴侶梁宗慧與朱姵諠3年前到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遭拒絕後提起行政訴訟,今日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北高行法官認為,依現行民法規定,婚姻是建構在「一男一女」以終生共同生活為目的結合關係,在相關立法或修法前,行政機關並無辦理同性結婚之法令依據,就算有立法漏洞,也非司法機關可逕自填補處理。

根據大法官釋字748號,民法上婚姻為「一男一女」以終生共同生活為目的結合關係,未使相同性別的2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有違憲法第22條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第7條保障人民平等權,應由立法機關於該號解釋公布2年內,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逾期未完成,同性別2人得依民法婚姻章規定,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不過,北高行合議庭解釋,現行民法的婚姻關係仍建構在「一男一女」以終生共同生活為目的之結合,尚無同性結合關係之相關法律規範,縱使立法有漏洞,修法義務也屬立法機關之權責,並非司法機關可越權逕為填補處理之,而行政機關更無辦理同性結婚之法令依據,因此駁回原告請求。

據了解,梁宗慧與朱珮諠已在加拿大完成結婚登記,但回國後仍非合法配偶,連其中一方住院時,另1人都無法以伴侶身分陪同住院,讓她們感到相當遺憾;而2人今日也親自到法院聽判決,得知敗訴後相當失望,認為同志人權依然被漠視,但也強調將會持續上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同性婚姻#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違憲#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1149

0.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