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交部擬增10特任官 前大使:破壞文官制

記者 相振為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6 20: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6 20:20

因為特殊需要或兩國關係,全球共有16位總統特任大使,不過現在外交部要加碼,增設10位特任副代表或公使。前駐法代表呂慶龍強力反彈,認為這會破壞文官制度,國民黨立委更質疑這根本就是酬庸!


 

外交部是我國對外最重要的機構,所有外交官都得經過嚴格挑選跟訓練,不過現在外交部要增設10位駐外的特任官,引發爭議。

想進入外交部工作,除了苦考外交特考,還有一些例外,像是跟我國關係密切的外館會由總統親自政治任命,包括駐美代表高碩泰、駐日代表謝長廷、駐德代表謝志偉等等,後兩者甚至不是從正規體系出身,全球共有16位這類外交官。然而外交部打算繼續加碼,以強化外交戰力增加環境反恐領域專業為由,只要外館規模大到有兩位副代表,包括美國、日本、歐盟駐WTO代表處、菲律賓跟印尼就能增設一名特任公使。

前駐法國代表呂慶龍批評,若用特任就能解決這些問題,公使派特任的制度確立以後,三等秘書、二等秘書皆可派特任,如此一來外交特考的意義、價值在哪裡?從基層出身,外交生涯39年的前駐法國代表呂慶龍不樂見文官制度遭到破壞,立委更是不樂見。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抨擊,「這些位子你酬庸分配得還不夠?」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則認為,雖不敢斷言有人會利用派任官的位子招搖撞騙,但他認為這項作法並不會對外交有太大幫助。不過也有基層外交官認為有些大使真的不適任,認為此舉有助於活化,卻怕變成外行領導內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交#大使#特任#公使#外交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600

0.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