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江啟臣、盧秀燕大數據揭密!誰才能拯救台中人的肺?


發佈時間:2017/11/27 1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7 11:18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近年來台灣的空氣污染問題慢慢受到大家的重視,其中台灣中南部又首當其衝,除了數據統計上發現肺癌是市民的十大死因之首,網友們認為台灣空氣汙染最嚴重的縣市也在台中市。

雖然政府曾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的空污都在標準之內,但目前還無法證明火力發電廠造成的空氣汙染和台中市年年高升的肺癌沒有關係,網友在討論到空氣汙染的元凶幾乎也都將矛頭指向「火力發電」、「燃燒煤炭」等,不管兩者之間的正相關有多大,如何消弭民眾心中的恐慌成為執政者應該重視的問題。

網友針對空氣汙染都在討論什麼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分析發現網路上討論「空氣污染」議題,圍繞在造成的原因以及如何改善等層面上,其中在關鍵字雲裡面可以看到大大的「台中」兩個字,是字雲裡唯一出現的縣市,台中市儼然成為網友心目中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方。另外在造成汙染的原因類別裡,姑且先不論官方公布的統計數據為何,「火力」、「燃燒」、「發電廠」字詞都榜上有名,不只沒有人敢保證火力發電廠造成的空氣汙染與肺癌好發毫無關係,就連網友也認為是造成空汙危害的最大主因。


誰該為空氣汙染負起最大責任
不久前台中市研考會在國慶當天發布一項民調,指出有5成5民眾肯定市府空汙防制,更有4成3民眾認為自己要對空氣汙染負責,立刻在網路上引起熱烈的討論。市府解讀說是空汙成因原本就複雜,像是開車騎車就會產生空汙,民調中應該是友不少市民已體認這樣的事實,不過依然遭致不少網友批評「市府連空汙都想怪罪到人民自己身上」,就連國民黨市議員顏莉敏也痛批「市府想脫罪想瘋了」。
 

從上圖來看,到底台中市嚴重的空氣污染誰該負起最大責任,台電經常火力全開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是網友心中的罪魁禍首,擁有高達680筆的網路聲量,其次是宣稱台中空氣品質改善,今年9月還逕自無條件給台中火力發電廠9號機組換照的台中市長林佳龍,以468筆網路聲量位居第二名,被不少網友認為也是該負起最大責任人選之一。
 
江啟臣、盧秀燕在「空氣汙染」維度下的聲量趨勢比較

空汙議題無疑將成為明年台中市長選舉的主戰場,目前國民黨表態將參加黨內初選的有江啟臣與盧秀燕,從聲量趨勢來看兩人不只都相當關心空氣汙染問題,也對中市府黑箱許可中火展延一事提出質疑。不過盧秀燕在該議題上的力道更為強烈,除了媒體上的網路聲量較高之外,對行政院長賴清德總質詢時,追蹤政府提高燃煤發電量5%會帶來多少汙染的舉動引起不少網友討論,在社群關注則數上也略勝江啟臣。

整體來說在替人民表達長期忍受空汙怨氣的層面上,盧秀燕身推動改善空汙的力道較強,加上過去身為電視主播以及連任六屆的資深立委身分,讓她的網路聲量比江啟臣還要高上21個百分點。

誰是台中市空氣汙染議題的網路關鍵領袖

針對空汙議題替人民發聲,盧秀燕、江啟臣攜手抗議空污的決心都相當充足,透過關鍵領袖圖可以看到兩人的臉書粉絲團以極微小的差距,分別位居第一名與第二名,在台中市民將空氣污染視為最重要的問題,空汙成為下一屆台中市長主戰場的情況下,耕耘此議題許久的江啟臣、盧秀燕不管最後由誰出線,都有很高的機會能夠收復台中。精彩全文詳見:誰能拯救台中人的肺?空污議題大數據揭密


 
【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官網:http://dailyview.tw》;《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粉絲團www.facebook.com/DailyView.tw》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統計時間範圍為2017年05月29日至2017年11月24日,共半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文中個別主題的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以網路討論此主題之聲量與語意情緒來計算排名。
另外調查網友論及該平台時的好評影響力:透過「網路好感度」(註1)、「網路聲量」(註2)、「口碑擴散力」(註3)三指標加權演算,針對主題進行全方位好評影響評估。

*註1 網路好感度:透過AI人工智慧語意剖析,測量網友正負意見之比率。
*註2 網路聲量:透過大數據關鍵引擎搜尋,觀測網友意見的討論總數量。
 
*註3 口碑擴散力:依據消費者滿意度傳播理論,加權計算口碑內容的擴散程度。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網路溫度計

#江啟臣#盧秀燕#空汙#台中市長#九合一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5

0.0898

0.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