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牛角尖裡的兩個大人物


發佈時間:2017/10/27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27 13:19
圖/TVBS
圖/TVBS

親民黨發布聲明指稱,蔡總統於「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上的談話,已經婉轉表達了「兩岸一家人」的概念。親民黨雖是小黨,但由於它的黨主席宋楚瑜即將代表蔡總統出席APEC領袖峰會,可見兩人關係密切且相互信任,在這特殊背景下,親民黨對於蔡總統談話的解讀,究竟是「強作解人,擅自主張」,還是「正本傳真,代收轉付」?頗堪玩味。


 

但就算是後者,就算宋楚瑜在APEC找到機會和習近平咬耳朵代傳遞類似「善意」訊息,效果恐怕也有限,兩岸關係事關重大,有些關鍵字,還是要當事人自己說了算。

蔡總統當然願意和對岸良性互動,否則她不會在就職演說講了一大串與「九二共識」僅一步之遙的內容,諸如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以及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這套論述從蔡總統的觀點來看,也已經婉轉表達馬英九時代「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實質內容,她夠有誠意、善意,也夠委屈了。

蔡總統與民進黨或許只是基於「馬英九、國民黨說過的,蔡英文、民進黨絕不重複」,寧可繞著圈子說類似的話,但是那「一步之遙」,對北京而言,卻恰好是紅線之所在,就算不是紅線,也懷疑蔡刻意避開關鍵字必然是暗藏了負面的伏筆,千萬不能中計。於是,雙方就落入一個抵死不肯說,一個非要妳說的牛角尖裡,吵到後來,彼此連轉身的空間都沒了。
 

「九二共識」被鬥臭之後,「兩岸一家親」似乎是北京鋪下或願接受的替代道路,而且由柯文哲先上路試車,證明此路已通,但蔡總統與民進黨不知道是把柯文哲也當作馬英九看待,打死不願跟在柯的後面覆述「兩岸一家親」,或是認為「兩岸一家親」的字面上雖無「一中」,仍包藏禍心,絕對不可落入北京陷阱?



如果親民黨的解讀無誤,甚至是幫蔡總統釋出談話真義,那麼就像尊重「九二會談歷史事實」無法取代「九二共識」一樣,由宋楚瑜來解讀蔡總統已婉轉表達「兩岸一家人」,恐怕也很難達甚麼效果,何況,北京一定又要蔡總統公開親口說出這幾個字,而「一家人」與「一家親」有一字之差,做起文章又可以是一大篇,蔡總統又怎願意在壓力下低頭去說柯文哲說過的話。畢竟,大家都在牛角尖裡了,時間拖越久,轉身越困難。

兩岸問題有結構性矛盾,也有人為的心理障礙,夾纏起來,治絲益棼,夾纏下去,各有傷害,但既然雙方或是不想轉身,或是轉不了身,那就只好比智慧,比實力,比氣長,當然還有比運氣了。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怪客踢新聞

#親民黨#蔡總統#兩岸一家人#APEC#宋楚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1183

0.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