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金融業2大風險 不動產及對陸曝險


發佈時間:2017/10/19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9 20:42
圖/TVBS
圖/TVBS

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台灣分公司副總經理黃嬿如今天表示,台灣金融業目前面臨的兩大風險,分別是不動產授信餘額、對中國大陸曝險部位。

黃嬿如在「2017惠譽台灣信用論壇」記者會指出,雖然前些年台灣金融業對中國大陸曝險部位略有降低,但今年上半年又開始增加;台灣金融業對陸曝險占整體系統性資產比重,從2014年高點的8%至9%,在2016年降至6.4%,但今年上半年又升至6.8%。

 

她解釋,台灣金融業除了在中國大陸的分行可以放款之外,也可透過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進行,放款對象除了台商,也可能是中國大陸當地的外資企業,甚至陸資企業。

她說,台灣中小企業登陸融資,只能找台灣的金融業,台商登陸要向陸銀融資,只有大企業才有辦法。

她認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可以減少對中國大陸的曝險比例,提升對東南亞18個國家的貿易投資,銀行在18國的每一國設立3個分行,可以緩解台灣低利率、低成長環境的壓力,聚焦收益率高的新興市場。
 

不過,她坦言,中國大陸仍是台灣主要市場,也是目前台商最大的生產基地。

另一方面,台灣金融業的不動產授信餘額風險,主要來自於房貸、土建融資、餘屋。

從台灣金融業的經營環境來看,黃嬿如直言,台灣金融業併購速度緩慢,元大金控併大眾銀行、開發金併萬泰銀都屬小規模併購,台灣缺乏國際級的大型金融機構,僅有本土銀行間的競爭。

對於中國大陸支付寶快速崛起,她認為,台灣的電子交易市場固然發展較慢,但若是前面跑太快,系統、資安進度跟不上也不行,應由政府與民間業者共同努力,在平衡各方利益,注重風險的情況下推動。(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融業#不動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652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