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益團體股利課稅 長庚、新光恐成重災戶

記者 李品誼 / 攝影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4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4 18:44

全台灣有上千家的財團法人,但這些財團法人是不是成為企業的避稅工具?為了要整頓這樣的現象,行政院院會拍板,取消公益團體股利免稅的規定,以規模最大的長庚醫療集團法人來說,去年現金股利收 入就超過162億,未來每年恐怕要多繳稅11億。


 

救護車上,印有財團法人字樣,像這樣的企業附設財團法人,全台灣至少上千家,但就怕成了企業的避稅工具,政府將要修法課稅。

記者李品誼:「行政院拍板 取消公益團體,股利免稅取消, 以醫療法人規模最大的長庚來說, 他未來恐怕每年要繳11億。」

原本所得稅法第42條規定,教育文化公益慈善團體的股利淨額,不用課稅,行政院刪除後,等于只要是有把股票,捐贈給財團法人的企業,都成了這波稅改的重災戶。
 

立委曾銘宗:「有些甚至上百億,我覺得相當不合理,已經淪為控股公司,假設能把它補起來,政府可以增加稅收,可以用來像減輕薪資所得。」

立委大表贊成,因為證交所統計,不少財團法人,光是股票的現金股利就很驚人,以長庚來說,去年投資台塑四寶,股利收入超過162億,明志科技大學,也有4億多,徐元智醫藥基金會3.18億,亞東技術學院跟新光,也分別有2億跟1.57億。

只是這樣的改革也引發醫界反彈,台大醫院教授王明鉅就在臉書開砲認為廢除這項規定,違反信賴保護原則,他說與其要把課來的稅,拿去做食藥署要50億,蓋的食安實驗大樓,這種「不前瞻建設」,他寧願這些錢,放在長庚醫院的基金裡面。

長庚醫院目前沒有回應,但政府祭出稅改,要避免財團法人藉公益之名,行避稅之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團法人#避稅#行政院#股利免稅#長庚醫療集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3

0.1136

0.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