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吳敦義最想和小英談這個


發佈時間:2017/10/11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1 11:49
合成圖/TVBS資料畫面
合成圖/TVBS資料畫面

蔡總統邀請朝野政黨領袖共商國是,而且議題不限憲政改革。想像一下,這些老江湖如果面對面坐下來最想談甚麼呢?

蔡總統最近剛拋出要推動憲改改革,而目前修憲門檻要有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出席立委的四分之三同意修憲提案,然後公告半年再由人民複決,也就是說,只要國民黨不同意,蔡總統的憲政改革就沒戲唱,因此,蔡英文總統理論上當然最想說服吳敦義同意並在立院放行修憲案。

 

李登輝擔任總統12年期間發動六次修憲,每次都有冠冕堂皇理由,都號稱是民主進程的一大步,重要戰果則包括總統直選、凍省、拿掉立法院對閣揆的同意權,結果卻造就了總統獨大的有權無責憲政怪獸,而「修憲」也淪為政客亂政、擴權的同義詞。蔡總統這回在民調低迷,而且民進黨也未掌握立院四分之三席次狀況下突然說要推動憲改,又沒有提出任何方案或方向,難怪有不少人認為這是為了轉移焦點。

國民黨別的本事也許不大,對於修憲箇中眉角卻因為經驗豐富不會太傻,有什麼理由會陪蔡英文玩這場遊戲?除非除非除非蔡為了完成修憲,願意給予國民黨滿意的條件,例如在目前最令國民黨窒息的追討黨產問題上鬆手。

但追討黨產是民進黨長期持續凌遲國民黨的最有效武器,也是民進黨實踐轉型正義的標竿,蔡英文會鬆手、敢鬆手嗎?而國民黨也絕不敢公開、直接以此為交換條件,以免雞都沒看到,連最後的空米缸也毀了。
 

馬英九在總統任內,曾多次邀請蔡英文見面共商國是,蔡沒興趣;現在輪到蔡當莊家,也要邀請在野黨領袖碰頭,時代力量應該非常樂意應邀,反正只要曝光就是賺到;親民黨作態一下,也會接受,反正這些年來彼此合作愉快;國民黨好不容易在修憲議題上總算具有關鍵少數地位,當然就要等蔡英文先開出條件,但她和國民黨之間矛盾太大,互信太少,而且手中籌碼有限,國民黨必然認為這是一場詐賭之約,儘管不會一口回絕,落人口實,但一定要提出內閣制等等也是冠冕堂皇,蔡英文與民進黨又顯然難以吞下的價碼,讓這場戲拖延到形同無疾而終。

邀請在野黨領袖共商國是,也是「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在壓力下低頭」,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大道理,但正因為如此,在政治上通常也就是空心的喊話,言者、聽者都知道是怎麼回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蔡英文#總統#吳敦義#國民黨#黨主席#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4

0.0684

0.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