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蕉超種價跌 農委會:尊重市場機制


發佈時間:2017/09/27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17:18
圖/TVBS
圖/TVBS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張麗善指出,香蕉價格崩盤,政府應要落實所有的控管機制。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已有執行調節措施,也監控價格起伏,但仍需尊重市場機制。

張麗善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香蕉價格崩盤,國內香蕉需求量28萬公噸,農民卻種達35萬公噸,供過於求,價格一定受衝擊。

 

自由時報報導,張麗善提出「救農四解藥」,包括「落實種苗總量管制」、「配合耕地面積登記」、「同步加強輔導農民轉作」及「建立保障農產品價格樓地板機制」。

陳吉仲表示,張委員的四點提議都很好,而有些措施農委會都已經在執行中。如針對香蕉產銷,已從5月起陸續啟動多項調節措施,從「蔬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上線,除提供歷史資訊,也可預測生產量。

陳吉仲解釋,農產品畢竟是自由市場,無法強制蕉農不栽種,還是要尊重市場機制,不過政府做為協調角色,提供蕉農產銷資訊。現在秋蕉上市,農委會也媒合產地供貨團體進行促銷,加強價量的調控力道。
 

確保農民所得部分,陳吉仲說,農委會都會監控市場價格,像今年6月到9月香蕉的生產量比往年平均需求量多出20%以上,預計利用民間管道促銷達2.5萬公噸,包含超市通路、加工品、啟動社會企業等方式。

張麗善也提到,由農委會輔導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已滿一年,台灣香蕉在日本市占率依舊僅有0.2%,其他幾乎被菲律賓香蕉攻占。

陳吉仲解釋,台農發成立的主旨就是推動農產外銷,分散單一市場方向,期望利用需求帶動供給。台農發去年12年成立,7月改選董事後一直都在運作中。

他以香蕉的外銷為例,目前第3季與農民契作55公頃,預計外銷750噸的香蕉,短期內期望每個月都有2貨櫃的量出口,光是9月已經有6噸的香蕉出口。

陳吉仲強調,國際市場要拿到訂單需要一些時間,外銷機制需要先建立起來,目前還有鳳梨、釋迦及國內蔬果,10月將會跟日本通路商簽約,建立外銷管道。(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法委員#香蕉#控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1128

0.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