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海禁刺網 學者:不如把關抓大放小


發佈時間:2017/08/29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9 14:5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基隆市政府日前公告500公尺內海域禁止刺網作業,引起部分漁民反彈,高雄海科大漁管系主任劉仁銘今天認為,與其祭出刺網作業禁令,不如明訂魚貨「抓大放小」標準,嚴加把關。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漁業生產與管理學系主任劉仁銘表示,台灣是漁業大國,近海3浬內漁業資源豐富,但在漁船長期「大小通吃」下漁業資源日漸枯竭,國內市面魚貨如今70%靠仰賴進口,是到了政府出手管制保護的時候。

 

他說,魚也是會老死,通常產卵過兩次的魚捕撈來食用,較不會影響漁業資源。不過,每種魚種產卵兩次以上的魚大小都不同,漁業署應與學者專家對國人常食用的魚種進行專業調查,訂出各種魚種產卵兩次以上的大小是幾公分,對魚貨嚴加把關;國外就有許多國家限制幾公分以下的魚貨不得進漁市。

劉仁銘認為,政府應從市場端多加宣導,呼籲消費者拒買「未成年」的魚,雙管齊下促使漁民出海作業「抓大放小」。

劉仁銘舉屏東東港櫻花蝦就是民間發起的永續漁業成功案例,當地漁民自訂捕撈上限,漁民也相約遵守,結果這個制度延續迄今,櫻花蝦捕撈量年年源源不絕。
 

他表示,寒假時要發起「慢魚活動」,帶學生到各漁市場宣導「抓大放小」的永續漁業概念,並呼籲消費者抵制「未成年的魚貨」。相信只要有好的制度、明確的遊戲規則及可行的配套,就像騎機車戴安全帽的措施一樣,漁民應會配合,也會習慣相關捕撈作業管制措施。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刺網#抓大放小#漁業#永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1

0.0581

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