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貧窮窄化學習  2成5弱勢兒少自認升學受限


發佈時間:2017/08/01 1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1 12:39
圖/TVBS
圖/TVBS

家扶基金會今天公布弱勢兒少趨勢調查報告,發現資源不足使弱勢兒少升學管道處處受限,更有2成5認為以目前的環境和狀況,自己只能讀到高中職

家扶基金會今天舉行「無窮世代-助學募款記者會」,會中公布「弱勢高中職生升學概況」與「弱勢高中職生學習支出概況」調查結果,並邀請家扶的孩子分享在求學路上遇到的困境。

 

為了瞭解弱勢兒少在成長階段中的生活樣貌與身心發展狀況,家扶基金會建立台灣貧窮兒少資料庫,進行追蹤調查。

家扶基金會社工處長周大堯表示,根據貧窮兒少資料庫-2015年弱勢兒少趨勢調查報告,1322位高中職學生中,25%覺得以自身目前的環境和狀況,只能讀到高中職,42%表示若不受限制,希望讀到大學以上,而專心讀書的時間也是挑戰,47%學生每天只有不到1小時準備功課。

現在大學入學提供多元管道,周大堯指出,家扶高中職畢業生有5成都是採用以考試為主的分發管道,弱勢兒少認為主要的升學困境,例如資源不足,導致升學管道處處受限,包括考證照、面試和報名花費高,也欠缺檢定或當幹部等多元活動參與,因此即使想參加推甄,備審資料也不足。
 

經濟狀況也限縮孩子的學習,周大堯表示,很多孩子面對家庭經濟的考量,不是想讀哪就能讀哪,可能經濟不允許到外縣市讀書,或是某些私校科系很有名,但花費很高,孩子怕增加造成家人負擔,也可能因為經濟不穩定,得四處借錢籌學費。

今年升高一的小君,是隔代教養家庭,喜歡畫畫的她,原想跨縣市到嘉義就讀設計科系,但考量交通費、學費等種種開銷,加上擔憂爺爺奶奶的身體狀況,所以決定就近入學。

小君表示,畫畫需要的材料都不便宜,有時就想說省下來不要買,以免造成家裡負擔,爺爺每天給她50元吃飯,她天天省一點,存好幾個月才買到水彩。她也帶來自己的畫作「夢想」,以自己為主人公,希望突破層層限制,努力達成夢想。

小君的爺爺也表示,自己每天給小君50元吃飯,而小君只吃30元,為的就是把錢存下來,買畫畫的用具,個頭很小的小君,還會去餐廳端菜打工,讓他覺得很心疼,也很感慨自己沒有能力栽培孫女上大學。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從貧窮兒少資料庫發現,貧窮確實窄化弱勢學生的學習,「人人平等只是信念和口號」,她從家扶孩子身上看到的是「人人不平等」,同樣有學習潛力的孩子,卻因為家境使學習受到限制,因此呼籲大眾發揮愛心,響應家扶的助學方案,只要聚少成多,就能幫助弱勢孩子用教育翻轉清貧。(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家扶基金會#弱勢兒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0806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