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兼任教師推專法?教部挨批「行政命令無用」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30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1 11:21

原本今年8月1日,「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沒想到教育部政策突然大轉彎,暫緩!要先修正「兼任教師聘任辦法」,被打臉根本只是個行政命令,對老師的續聘保障沒有規範;而之前只願意讓「無本職」的兼任老師納入勞基法,也被詬病是幫學校開規避的後門,因為校方乾脆只聘用有本職的人,高教工會批這就是淡江大學敢一次解雇200位兼任教師的原因。


 

高教工會:「你告訴我,它的法律位階是什麼?很清楚的,它是一個法規命令,所以它不是法律對不對?它是教師法授權的法規命令,它是不是?」

高教工會:「就像你做為教育部官員,你有續聘保障,教育部不能因為你在這邊撒謊,他明天就叫你走路。」

法律還是行政命令,真的傻傻分不清楚嗎?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原本8月1日上路,教育部拋出先修「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把請假、鐘點費、按月發薪健保寒暑假不中斷和退休保障納入考量,被高教工會直接打臉。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聘任辦法,它的位階絕對不及勞基法,更何況他(教育部)在聘任辦法裡面沒有針對最基本的續聘保障,也就是兼任教師工作權的保障這個有做任何的規範,那我們也知道一個勞工,他擁有再多的權利都沒用,只要他隨時擔心說,雇主可以不用有任何的法律理由,就可以解聘不續聘他。」

勞動部原本預告將修法,把「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被批幫校方開了規避的後門。

大學兼任講師宋亞克:「我們就接到一個調查,有沒有本職的一個調查書,然後之後很快的,大概在第二天吧,凡是寫自己沒有本職的老師,他就接到(系上)主任的電話說那很抱歉,我們就必須把你下學期的課拿出來。」

沒有本職的兼任教師,出現了在外面公司尋求掛名的現象,這樣才不會被校方盯上,保住教職,讓外界質疑就是這樣將老師分類,才會出現淡江大學大動作,要解雇200位兼任教師。兼任教師不像專任受教師法保障,也沒有勞基法保護,被稱為是校園的法令孤兒。

大學兼任教師徐文路:「粗暴的事情非常的多,粗暴的手段非常的多,下學期有沒有課根本不跟你講,你要自己打電話去才知道,下學期我沒有課了,那有些老師是直接傳個簡訊或口頭電話告知你的工作沒了。」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過去曾經有發生說,老師他實際上父親過世了,那他必須要回去奔喪,那在這種情況之下,學校卻告訴他說你必須要除非找到代課老師,而且是你自己要付錢給那個代課老師,否則在那個情況之下你是不能請假的,兼任老師連最基本要奔喪請假的權利都沒有!」

根據教育部統計,105學年度全台灣大專院校,專任教師4萬8千多人,跟兼任的4萬5千多人竟然差不多,而大學兼任教師比率,過去15年成長率高達70.2%,各校兼任教師比率最高的是台北商業大學,有72.3%,再來是台北市立大學68%,還有稻江管理學院67.4%。
 

台北商業大學國際商務系主任莊家彰:「技專院校的老師每6年,有6個月要到業界去深根服務,那老師到業界去深根服務的時候,那他空出來的課程,可能也是會希望說從業界聘請業師來填補他的空缺。」

台北商業大學強調,因為他們學校有8個學制,所需要的老師比較多,如果全部聘專任,實際上也不可行。

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全部改成專任老師的話成本會多一點,但是他就達不到我們剛講的那些功能,第一個專任老師又要輔導學生,又要教學,又要研究,我們國家規定,專任老師每個禮拜只能上9節課而已。」

台北商業大學強調一切是按國家規定,其實這些年高教變化讓各校苦哈哈,因為少子化,造成學校財源收入減少,不敢聘太多專任教師,怕負擔不起,只好找鐘點費的兼任教師,長期惡性循環下去,學生受教權的品質、老師工作權的不安,都讓台灣的高教難有穩定的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兼任教師#勞基法#兼任教師聘任辦法#老師#教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8

0.0494

0.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