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例一休雇主避加班 勞工喊:變相減薪

記者 高志宏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6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6 19:09

一例一休上路之後,加班費計算公式採用累加計算,勞動部宣稱勞工領的加班費將會變多,但實際上很多勞工抱怨,雇主為了避免付出太多加班費,不讓員工加班,實際領到的加班費反而比以前少。


 

一大清早,郵差把一大籃的信件固定在機車後座,準備就緒出發送信去,不少郵差先生一忙起來就必須加班,反正付出勞力就可以領加班費,不無小補,照理現在實施一例一休,加班費應該會領更多,但實際上卻不是這樣。

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鄭光明:「本來禮拜六出來是可以加班,結果現在變成都沒有,我們就算10個小時就好了,那最起碼將近少2千元。」

郵政工會解釋勞基法修法之後,大幅調高休息日加班費,加班前2小時須加發1.33倍,第3個小時起加發1.67倍,所以資方就開始避免員工加班,就算同意加班,也盡量要求員工一天只加班2小時,不少員工加班費減少,形同變相減薪。
 

中華郵政工會理事長鄭光明:「像今天的五年級生,包括說四年級生好了,他們又要養上一代又要養下一代,包括有孫子當然他多賺2、3千元,那最起碼可以給孫子一些零用錢。」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副司長黃維琛:「因為本來法律的規定就是說,希望雇主在這個休息日指派加班,這件事情來講能夠更審慎,那如果說休息日很容易被要求來加班的話,那可能勞工的休息日就休不到了。」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所以一例一休要解決的是長工時的問題,那低工資的問題要如何來解決?真的是必須要去翻轉過去,我們一直以低薪作為競爭模式,這樣的一個經濟發展的思維。」

但現階段部分勞工需要加班費,貼補家用還是事實,私人企業為了規避加班費花招百出。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譬如說保全業就有類似這樣的情形,就是說我用AB卡的方式來打,他可能有2個牌,他用前8個小時用A卡打、後面的4個小時用B卡打。」

勞團解釋這樣的方法,在保全業最常見,例如一個社區大樓的保全,上班前8小時打保全公司的卡,之後需要加班,就讓保全以社區大樓的名義打卡,這麼一來這位保全在帳面上就沒有加班,但勞動部對這樣的做法業者未必有利可圖。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副司長黃維琛:「他真的還要花這個時間、人力,來去做這樣的一個時數的切割,那勞退也要分別提啊!勞保又要分別加,整個成本真的會省下來嗎?不見得。」
 

勞團強調這樣的AB打卡制,算是遊走在法律邊緣,有些業者為了控制整體薪資,手法更直接。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其實台灣的薪資過低的問題,包括說我們的薪資名目事實上被惡意地切割,就算勞動部三申五令,說你要把經常性的給付都計算進來,但是很多的雇主並沒有這樣子做。」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副司長黃維琛:「如果雇主有出現片面想要減薪,那沒有勞工同意片面改,那其實就是違反了工資全額給付的規定,勞工可以馬上申訴。」

勞動部硬起來要維護勞工權益,但如果雇主這樣做,恐怕勞動部一點辦法也沒有。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給你的加班費多出來的成本,我再用其他的方式把他扣回來,譬如說像獎金也好、或者是說年終獎金也好。」
 

就連教育界,也為了加班問題傷透腦筋!

幼教聯合總會榮譽總會長陳靜儀:「因為小朋友在用餐、在睡覺,不能沒有人照顧。」

原來新北市政府在104年發了一封公文,強調依照勞基法,幼稚園中的教保員必須符合上班4小時、休息30分鐘的規定,但很多孩子對教保員有依賴心理,如果採取輪流休息,孩子也容易不適應。

幼教聯合總會榮譽總會長陳靜儀:「其實老師也不太願意這樣,他也不太肯離開孩子,就盡可能大家一起照顧到,小朋友睡著了,好那你在教室、我去就是休息一下,回來再換你休息。」

至於每天下課之後為了陪孩子等爸媽,延長工作時數就更是家常便飯,幼教業者說這樣的加班費不會省,但不少行業為了加不加班,勞資雙方恐怕持續對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一例一休#加班#減薪#勞工#勞基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407

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