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刺針飛彈夠用?中共陸軍直升機已逾1500架 台美學者同感:成攻台重心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陳儒桓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1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1 22:44

不斷研究、分析、汲取烏俄戰爭經驗的國家,不只我國,還有中國大陸。美國智庫學者專文指出,中共尤其關注俄羅斯的攻擊直升機,在烏俄戰場上的表現,因為關乎解放軍是否要添購,也是攻台作戰的參考依據。特別是三棲立體登陸作戰,已經成為解放軍用兵主流方式。

圖/TVBS

 
中共武裝直升機直10ME,全機實體帶各式武裝,在新加坡首次叩關國外展演,目的或許不只為外銷試水溫。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包含了人員訓練,包含了直升機包含了後勤,整體用一個完全軍事顧問團的方式,打包輸出的方式,所以其實在新加坡航展,我們看到很多的,飛行模擬訓練學校,會代表的是解放軍會想說,如果你買了我的模擬器,人員訓練都是我,那自然未來的硬體,也有可能會選擇我的一個產品,中國也在用這個方式,去拓展它的影響力。」

目標顯而易見,中國大陸想達成的是世界的武直十,而不是永遠的共軍版阿帕契。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現在的解放軍,走到一個直升機戰術的十字路口,AH-64阿帕契配上黑鷹,來進行一個打擊一個運輸,未來是要走美國這方向,還是要走類似俄羅斯這種空中砲兵,或者是直升機跟它的打擊跟運輸,是結合一體,像早期的雌鹿(直升機)這個路線。」

軍火外交反映兩個面向,一是對外戰略布局,二是內部硬實力成長,成熟製造能力,起於部隊使用需求。

圖/TVBS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它們認為說其實無人機,雖然現在好像很火,在俄烏戰場上面,經常就是出其不意執行了斬首行動,或者攻擊了敵方的武器載台,但其實它們能做的大概都是小兵力,那你如果要講說要大兵力,可能還是要靠空中的陸航武裝攻擊直升機,或者是空軍的攻擊機載。」

努力汲取烏俄戰事經驗的不只國軍,美國智庫「防衛重點」主任金萊爾,以及蘭德公司政策分析師瓦希特,日前共同撰文指出,解放軍正密切關注俄國攻擊直升機的戰場表現,因為場景如果換成攻台作戰,有效的旋翼機戰力,可以提供充足火力掩護,也能深入投送兵力,分散國軍增援反登陸。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它在共軍的所謂的多層雙超的這種戰術裡面,它其實直升機扮演關鍵的角色,所需要登陸場地形的限制小,而且它比運輸機的空投,更容易地把部隊精確地投送到作戰位置上,共軍的進攻部隊,是直接越過我們在海岸線的設防陣地,然後從設防陣地的後面,進行這個反包圍,或者是直接就越過海岸線的設防陣地,把部隊投送到重要的政軍目標之上。」

多層次海空立體登陸,和視距外換乘編波,再超越灘頭著陸突擊的作戰方式,構築在充足直升機隊陣容。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事實上其實中共在軍改之前,它的陸航直升機的數量,其實是還是不是太多,大概在1000架左右,軍改到現在來講,其實我認為中共的直升機,大概已經差不多已經到1500架,也就是說它希望每一個陸航旅,或者空中突擊旅都能夠滿編。」
 

圖/TVBS

單看解放軍陸軍,75和83兩支集團軍,編制空中突擊旅,其餘11個集團軍和新疆西藏軍區,全數配有航空旅,下轄每個營,直升機數量如果都以滿編計算,規模將上看1700架,這還沒包括不時隨著軍艦,出現在我國週邊的艦載直升機,而且機種航程和能力也勝於以往。

淡江整戰中心研究員楊太源:「它現在慢慢的,已經把它的相關引擎的問題已經解決了,當然我們從公開資訊來看,也可以看得到,也就是中共想要俄羅斯,去聯合建造它重型的直升機,未來建造出來,其實它投送的能量就變得很大。」

情監偵和空防能力,在這趨勢之下更顯得重要,這也包括單兵防空武器的籌獲,或是自製。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向美國採購之外,我覺得我們的中科院也應該想辦法,自行去設計生產這種,單兵肩射防空武器,它其實也許性能不用太好,但是它的部署數量一定要大,你必須有足夠的數量,才有可能造成烏克蘭戰場現在的情形,就是共軍可能掌握了天空,但是呢它的武裝直升機,或者是運兵直升機,還是不敢低空飛行。」

 
軍備種類和數量,影響的不只是攻防能量,還有戰略規劃,軍購或是自主研製能否切中要害,是防務不變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共#武直10#旋翼機#直升機#陸航#空中突擊#台海#刺針飛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842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