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融兵推台海戰 財政部:加稅、費都有可能

記者 粘宸瑄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0 18:3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0 19:56

近來兩岸關係緊張,國民黨立委憂心我國金融韌性,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已跟財政部及金管會做"金融兵推",而財政部長莊翠雲更進一步透露,戰時確實有加稅或是加費的考量!


 
圖/TVBS

立委(國)賴士葆vs.財政部長莊翠雲:「(如果真的打仗我們可能要加稅,也許有沒有可能?)這個部分可能是考慮的一個項目稅或費,對,對。」

身為召集人的財政部表明,與央行、金管會已做「金融兵推」,會配合國防部的規劃以緩濟急台海安全,是否更危險了。

立委(國)賴士葆vs.財政部長莊翠雲:「(關務署會不會加速軍用品的通關?)關務署在通關的部分,當然有需要加速,一定會配合便捷化,對。」
 

畢竟若真的開戰,相關配套,得先做好。只是戰時,我國的金融韌性要怎麼穩定國庫調度?即使要加稅或是加費。

像是俄烏戰爭來看,烏克蘭從2014年就徵收戰爭稅,更在今年把稅收提高到4.5%,只是若真應急,可能發行公債。

圖/TVBS

淡江大學財經系教授聶建中:「可能有一些保護費之類的,各種的名目,當然不會說是保護費或是各種救國費愛國費,是不是有可能或者是發債的模式。你錢拿過來,未來還你,諸如此類,還是一次就花費掉?我覺得這個要由財政部內部的人去詳細研擬,而且要讓人民能夠心服口服。」

意思就是,配套得更完善。

因為像是以色列只有增加國防開支,而俄羅斯也僅有考慮要大幅增稅,專家就擔憂,就算採取加稅,但能夠增加多少軍費,恐怕是個問號。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藉由國際金融資訊的蒐集,然後來協助去掌握中共犯台的預警。隨著這幾年我們跟美國關係改善,美國在戰時或是戰爭即將爆發之前,提供一些財政方面的援助,這種可能性也在升高。」

 
圖/TVBS

把各種可能性,進行沙盤推演,只是美方是否願意思考金援這可能性。在兩岸的緊張關係下,也成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兩岸關係#金融韌性#金融兵推#台海安全#增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0732

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