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會政經觀察 中國經濟成長率目標訂5%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0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0 14:34

中國大陸兩會剛剛落幕,未來的經濟會如何發展,兩岸關係的走向為何,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專訪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羅奇分析,羅奇認為,中國經濟成長率5%的目標可以達成,對於賴政府即將在520就任,羅奇建議繼續維持現狀,不要觸動北京當局。
 
大陸政協、人大兩會剛剛閉幕,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目標仍訂為5%,並強調穩定性,長期關注中國經濟的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也是耶魯大學教授羅奇認為,中國的目標可以達成,但未來挑戰相當多。

 
 
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Stephen Roach:「我認為今年5%的目標是可以達成的,但我更擔心未來幾年的成長前景,因為中國面臨嚴重的人口逆風、重大生產力問題、以及房地產業和地方政府財政持續存在的問題。中國要真正制定政策來解決這些長期結構性問題變得越來越困難。」
 
羅奇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看好中國,樂觀看待中國經濟,認為中國有改革能力,有勇氣在政策框架上進行創新,如今羅奇坦承,他的看法有所轉變。
 
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Stephen Roach:「近年來,生產力前景確實惡化,這就是我改變看法的原因。越來越多的中國活動集中在生產力低的國有企業和私營經濟中生產力高的成長部門,尤其是網路領域平台技術方面,公司一直受到監管入侵的限制。公營和私營部門的結構都傾向於疲軟的生產力,而不是中國所需的強勁的生產力。所以我改變了看法。」
 
 
羅奇最近在金融時報發表文章,點名香港已經玩完了,讓他很痛心,他認為,香港將陷入中美衝突之中,迫使香港的貿易夥伴在中美之間選邊站,同時間香港失去表面上的政治自治,也失去了自由市場,台灣也必須以此為鑑。
 
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Stephen Roach:「顯而易見的教訓是政治性的。香港因2019年底的示威活動而變得精神錯亂,這促使北京方面做出回應,對越來越多政治不穩定導致資產破壞和無政府狀態的例子實施管控,如果台灣發生類似情況,顯然北京也會做出強烈的政治反應。」

對於賴政府即將在520就任,羅奇也有一些建議。
 
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Stephen Roach:「不要破壞現狀,只要維持現狀,不要成為與中國或台獨發生摩擦的掩護者,任何這些問題都會明顯觸動北京,這顯然會在美中之間造成問題,並產生廣泛的全球影響。」
 
羅奇警示,世界局勢不穩定,俄烏和以哈戰爭持續,目前最不需要的就是亞洲爆發衝突。他認為未來五年,世界經濟成長預計約為3%,但如果世界再次遭受衝擊,全球環境可能會迅速轉為負面,投資人恐怕難以應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兩會#經濟發展#兩岸關係#摩根士丹利#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685

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