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育嬰假擬改「以日請」 勞動部:最低5天為單位

記者 李宗澤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4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4 20:24

營造友善育兒職場,民間團體倡議推動,育嬰假彈性化,開放以日或小時為單位請領,並延長至小孩八歲前。勞動部聽見家長心聲,研擬邀集企業單位參與小規模試辦計畫,將開放請假天數以日為單位,但希望最少不要低於五天,最快年底前上路。

圖/TVBS

 
一邊處理工作業務,一邊還要掛心家裡小孩,職場媽媽事業育兒兩頭燒,雖然有育嬰假,但現行育嬰留停每次必須以不少於六個月為原則,最小請領單位則為30天,在子女三歲以前最長可請到兩年。民團建議可以更彈性化,改為以日或小時為單位,時限更拉長到小孩8歲前,讓家長能兼顧工作和育兒。

家長:「不用擔心說我請太久工作會不見,我覺得短期休照顧小朋友;或是必須處理小朋友的事情,這是還不錯的方法啦。」

國民黨立委陳菁徽:「我自己身為女性,也是三寶媽同時也是職業婦女。在我們這少子化年代,彈性上班的方式,我覺得都可以鼓勵企業來施行。」

 
勞動部聽見媽媽們心聲提出草案計畫。初步先把最小請領單位改為5天或7天、也給事業單位煞車機制,有實際運作困難影響營運有喊卡的權利,試辦期間半年最快年底前上路。

圖/TVBS

家長:「臨時說我下禮拜要休,可是我能有一個專案在趕,長官可能就覺得於法必須要讓我請。他們可能就會心裡很多不滿,回來就會黑掉。」

雖然是給媽媽們彈性,但勞動部強調會建議配合彈性育嬰假的雇主,原則上試辦半年內給勞工3次請領機會。

圖/TVBS

勞動部條平司長黃維琛:「考慮到說事業單位他之前,有表達有些困難。他的人力調度或是替代人力,我們大概建議5天或7天,這是一個建議的方向。」

期盼試辦期間蒐集企業意見,但或許雇主會考量人力需求,該怎麼請這彈性育嬰假,還是得看老闆忍受範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育嬰假#媽媽#政府#小孩#子女#育嬰#親子有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777

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