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議事不中立?韓國瑜、傅崐萁共提案惹議 王金平曾為這議題破例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1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3 13:30
韓國瑜、江啟臣和傅崐萁共同提案,遭質疑違反議事中立。(圖/胡瑞麒攝)
韓國瑜、江啟臣和傅崐萁共同提案,遭質疑違反議事中立。(圖/胡瑞麒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傅崐萁主導「環島高鐵」、「國道6號東延」法律案,主提案人赫見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名列其中,遭民進黨總召柯建銘違反議事中立,事實上,過去立法院長王金平為推動《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也曾破例擔任主提案人,只是當時朝野有共識,因此柯建銘等朝野黨鞭曾共同連署,不過這次藍營兩項提案中未見綠委或民眾黨立委,也被質疑未來若進入實質討論或朝野協商,背負議事主持重任的韓、江,恐遭質疑違反議事中立。

回顧2007年6月,王金平和當時的立法院副院長鍾榮吉共同提案《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當時連柯建銘也簽名連署,該案創下首度由國會正副議長領銜提案、朝野黨鞭連署的先例。王金平當時表示,這是中研院、國科會和經建會等各單位共同希望儘速通過法案,對國內生技產業發展有很深遠的影響,由他出面主題案,凸顯其重要性與迫切性。

 

反觀,這次傅崐萁找上韓國瑜、江啟臣主提案,目前並沒有民進黨或民眾黨立委提案。據了解,韓辦、江辦起初也以議事中立為由婉拒簽名,並請傅崐萁辦公室再行考量,不過幾次往返後,考量該提案內容,過去也是韓國瑜自己曾提過的政策,且目前只是付委階段,未來仍須進行實質協商,因此韓決定放行,而江隨後也簽名,以防被外界做文章。

韓國瑜、江啟臣拜會王金平。(圖/黃韋銓攝)


資深立院人士點出問題,立法院正副院長不簽法律提案、決議案真正意義,是為了保持議事中立,因正副院長必須負責主持議事,以傅崐萁提案來說,如果韓、江都簽名,像是朝野協商時,那應該由誰來協商此案,因為正副院長已經對提案表態,可能會造成紛爭。
 

由於該提案預計本週五進入程序委員會討論,屆時能否順利付委討論,還要看民進黨團態度。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受訪時說,傅崐萁第一時間來找韓國瑜簽名時,他人就在現場,還提醒「院長不簽法案」,並跟韓國瑜說「這要慎重」,就連秘書長周萬來也在旁邊說「不宜」。

柯建銘說,韓國瑜受到傅崐萁壓力很大,畢竟「議長中立」在王金平時期就確立清楚,「面對新的國會改革,希望韓國瑜自己要作為表率,不要公然違法,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柯建銘一席話,儼然預告本周五程序委員會恐掀起朝野攻防。

對此,傅崐萁今(13)日出面表示,國道六號東延花蓮和環島高鐵,曾是朝野長期主張的重大交通政策,2016年總統蔡英文競選時也曾承諾改善東部交通,且無論韓國瑜或新北市長侯友宜,都在參選總統時提出建立全台交通網來提昇東部、南部經濟,他期盼朝野能一心推動這項政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韓國瑜#江啟臣#傅崐萁#立法院#國道六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872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