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爆韓國瑜、江啟臣「共列提案人」!藍2法案恐掀政治風暴

作者 鏡週刊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07: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3 14:38
韓國瑜(左)和江啟臣(右)現為立法院正副院長。(圖/鏡週刊)
韓國瑜(左)和江啟臣(右)現為立法院正副院長。(圖/鏡週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近日領銜提出「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2草案,共同提案人卻驚見立法院長韓國瑜與副院長江啟臣,大踩議事中立紅線,掀起綠營關注。本刊掌握,相關草案在連署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就曾向傅示警:「議長沒在簽法案的。」試圖幫韓踩煞車,如今韓、江不光連署法案,甚至同列提案人,預料草案進入審查階段,將再掀起藍綠政治角力。

根據草案內容,「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旨在要求由政府主導,完善建構花東地區全面性公共大眾運輸交通建設,建構全台一日生活圈;「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同樣要求由政府主導,在10年內完成建構橫貫東西交通公共交通建設。2件原來相對單純的交通建設案,由於韓國瑜、江啟臣共列提案人,變成高度政治化議題。

 

由傅崐萁提出的「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韓國瑜與江啓臣共列提案人。(圖/翻攝立法院官網)

本刊掌握,在草案連署過程中,包括韓辦、江辦都曾以維持中立原則為由,給了傅辦軟釘,拒絕連署法案,韓國瑜為求慎重,還曾特別諮詢了有「國會活字典」的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意見;然而,傅鍥而不捨,趁著開院會時,親自拿著草案到議場找韓簽名。

本刊掌握,當時柯建銘在與韓國瑜商討議事,瞥見傅要韓簽法案,柯旋即操著台語提醒:「議長沒在簽法案的啦。」他並強調,由院長提案或連署的法案,最後如果沒過關,「那難看的會是你們國民黨。」柯嘗試曉以大義,替韓擋駕,韓當下也未簽名。

 
未料,幾經波折,韓國瑜最終仍簽了草案,就連江啟臣也一頭栽進,隨後傅辦更以「這是韓院長主提的案子」加以宣傳,鼓勵黨內新科立委積極連署。國會正副龍頭一起出現在個別政黨提出的草案,且是共同提案人,成為立法院極為罕見的案例。

尤其,這2案將在本周五(15日)立法院會完成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後,即是藍綠短兵相接時刻,綠營方面已磨刀霍霍。

對此,傅辦則回應,民生法案沒有議事不中立問題,都是為了福國利民,呼籲民進黨別搞不清楚狀況,「這不是政治法案」。

更多鏡週刊報導
獨家】【議事中立拉緊報2】歷任正、副院長鮮少領銜提案 關鍵原因曝光了
PTT社群貼文恐嚇「斬首蔡英文」 嫌犯辯:個人政治意圖言論
【全文】綠營檢討4部會曝新內閣端倪 賴清德優先強化黨機器


本文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拚戰國會

#韓國瑜#江啟臣#傅崐萁#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提案人#韓國瑜江啟臣#韓國瑜提案#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9

0.0947

0.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