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惡保母虐童致死 民進黨:北市訪視機制失靈!藍勿為自家人卸責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2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20:38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圖/翻攝吳崢臉書)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圖/翻攝吳崢臉書)

新北市一名1歲男童遭保母虐待致死案件震驚各界。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表示,此案悲劇發生令人感到憤怒與痛心,但國民黨今下午舉行記者會批民進黨「失能」、「擺爛」完全是不實指控,此案地方主管機關相關訪視機制明顯失靈,國民黨不尋思如何檢討改進,反而第一時間只想著幫台北市長蔣萬安卸責,這是標準的心中只有政治盤算,毫無兒童權益。

一名1歲半的男童因父母入監無法照料,經新北市社會局、兒福聯盟協助轉介給一位有證照登記在台北市的劉姓保母照顧;不過保母竟與親妹妹將其雙手指甲拔光、打斷牙,頭部也出現多處瘀傷、雙腿骨折,最終死亡,2人被檢方依妨害自由、虐童致死罪等罪聲押獲准。

 

蔣萬安今表示,已提出4點要求改善,包括要求中央與兒福聯盟要面對問題,清查責任,檢討過程,提出解方,社會局更要提出規劃和檢討,對於孩子的守護計畫,也要推出通盤作為。

但根據《兒少法》第8條明定中央主管機關掌理的事項,包括全國性兒童及少年福利政策、法規與方案之規劃、釐定及宣導事項;對直轄市、縣(市)政府執行兒童及少年福利之監督及協調事項等,皆為宣導類並非「執行」。

然《兒少法》第9條明定,地方主官機關掌理部分,包括直轄市、縣(市)兒童及少年福利政策、自治法規與方案之規劃、釐定、宣導及執行事項;中央兒童及少年福利政策、法規及方案之執行事項;兒童及少年福利專業人員訓練之執行事項;兒童及少年保護業務之執行事項等,都有加上「執行」二字,因此執行面應屬「地方自治事項」。
 

吳崢說,社會安全網是民進黨政府的政策,執政八年至今,目前全國已有超過152處社會福利中心,聘用超過4609名各類專業人力,未來也將持續精進相關制度。

吳崢提到,此案男童自去年9月從新北市轉介到台北市後,台北市社會局本應於每個月進行訪視,但從男童去年12月死亡後回頭追溯,發現台北市社會局最近一次訪視是2023年的9月26日。期間本該進行4次查訪的台北市社會局,只查訪了1次,直到男童受虐致死前,台北市社會局皆未察覺異狀,也未有任何動作,顯示台北市社會局訪視機制嚴重失靈。

吳崢表示,也難怪此事件一曝光,國民黨急著要為蔣萬安市長開脫卸責,國民黨此舉令人懷疑到底現在要檢討制度,防範類似事件未來繼續發生?還是只想利用這起悲劇作為政治攻防的工具? 

吳崢質疑,兒福聯盟轉介的保母就是虐死男童的兇手,兒福聯盟難辭其咎。身為董事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難道沒有連帶責任?國民黨不檢討機制失靈的台北市長蔣萬安、督導不周的不分區立委王育敏,反倒第一時間忙著帶風向指責中央,到底是何居心?

吳崢強調,此事件發生各界深表痛心與憤怒,盼地方中央攜手合作強化社會安全網,不要再讓這樣的憾事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母虐死嬰

#虐嬰#北市#民進黨#蔣萬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769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