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丹紅未必致癌?食安辦:跟咖啡、茶同級「不用過度恐慌」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8 14:1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8 14:13
蘇丹紅食安不斷延燒。(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蘇丹紅食安不斷延燒。(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致癌物蘇丹紅辣椒粉引爆全台食安危機,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今(8日)表示,依據過往食安事件經驗,將先把輸入蘇丹紅的廠商所製成的產品全面下架。至於地方政府紛紛宣布營養午餐等禁用辣椒粉或咖哩粉,民眾也十分憂心吃下肚會危及健康。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根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的分類,致癌物質分三級,蘇丹紅被列為第三級,代表可能致癌,但研究資料尚無法證實會致癌;同樣被列為第三級的還有咖啡跟茶。

許輔表示,去年發現蘇丹紅辣椒粉違規事件後,直到去年底才實施百分百逐批查驗,可能還是有品項遺漏入境,2週前已針對上游廠商逐步清查,共有21家業者進口蘇丹紅辣椒粉。

 

許輔表示,依照過往塑化劑等食安事件的處理經驗,將鎖定第二層的產品全面下架,在一到兩週內清查完畢,保欣公司輸入有問題的辣椒粉,這是第一手,第二手用了製成的產品,包含胡椒粉、咖哩粉、五香粉等等,這都是要下架,若用到咖哩粉、五香粉又做出產品的是第三層了,這時候微量,也不是那麼容易可以判斷,依過往經驗處理方式,我們只有針對第二層全面下架處理。

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將針對辣椒粉持續進行後市場稽查。她表示,邊境一旦查到不合格,製造商產品就會被禁止,從同一區輸入的產品也會百分百抽批,再從後市場檢視其他產品;吳秀梅也說,鼓勵業者自主送驗。

蘇丹紅風暴擴大,地方政府紛紛宣布營養午餐等禁用辣椒粉或咖哩粉,民眾也十分憂心吃下肚會危及健康。許輔表示,根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的分類,致癌物質分三級,蘇丹紅被列為第三級,代表可能致癌,但研究資料尚無法證實會致癌;同樣被列為第三級的還有咖啡跟茶。
 

許輔強調,蘇丹紅是被化學署列管的物質,本來就不應該加入食品中;被添加在調味料中也非常微量,建議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蘇丹紅辣椒粉

#蘇丹紅#食安辦#政院#許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0904

0.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