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嚴禁立院反質詢! 藍委提案最重「關半年」

記者 葉豐瑋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4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4 20:07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將藐視國會罪列為優先法案,今天具體內容首度曝光!除了行政官員在如果聽證時,做不實陳述,最重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就連在備詢時「反質詢」,也可處半年有期徒刑。引發綠營不滿,批評藍營的國會改革,其實就是國會擴權!

圖/TVBS

 
不因拍桌而退縮,標準蘇揆強勢作風還有這一種。

時任立委鄭麗文vs.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2021/10/12):「我怕到時候投降的,第一個是你阿第二個蔡英文,(不會像你那麼不要臉)。」

沒在忍氣吞聲,一言不合立刻反擊,與過去藍營時期的閣揆吳敦義,都經常被批在立院反質詢,但未來要看到這些場景,可能不容易。

 
立委(國)林思銘:「在中華民國刑法增訂一個藐視國會罪,你不能有反質詢的方式挑釁。」

藍營版本的藐視國會罪,就是要增修刑法第141條之2,舉凡行政官員備詢時,隱匿或做不實陳述,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萬以下罰金,反質詢則是6個月以下徒刑,另外若是在聽證會上,做不實陳述最重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圖/TVBS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權責相符是國會改革很重要的原則,很遺憾我們只看到國民黨,不斷地擴張自己的權力,他們的國會改革,就只是國會擴權。」

綠營不挺,反批藍營無限度擴張權力,就好比上周藍營新科立委翁曉玲,這段「上對下」質詢引發熱議。

立委(國)翁曉玲vs.行政院長陳建仁(3/1):「質詢它是一個上對下,我沒有請您回答,我接下來我是想問說。(質詢是上對下嗎?)(質詢是上對下嗎院長?)」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權力分立的角色來講,他們應該是對等,但不諱言質詢權的部分,當然是賦予立法委員去監督行政部門,但關係上對下的部分,可能就會產生一些,我們覺得在運作上可能會有一些越矩。」

圖/TVBS

 
立委(國)翁曉玲:「都是基於憲法學理提出來的論述,那至於就是陳院長他可能有自己的看法,質詢基本上還是要尊重立法委員的提問,這才是符合憲政原理的。」

都自認站得住腳,是對方姿態太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民黨#立法院#優先法案#國會罪#反質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957

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