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破慣例?民主基金會改選 韓接董座陷雜音

記者 李作珩 / 攝影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6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6 19:47

具有半官方色彩的民主基金會,3月份將進行董事會改選,其中組成包含政黨代表、產官學,其中5席由政府掌握,按照往例是由立法院長擔任董事長,但現在院長換成韓國瑜,是否能順利接棒?民進黨政府將面臨是否破壞慣例的檢驗。


 
記者李作珩:「台灣民主基金會即將在3月份進行改組,按照往例董事長將由立法院長來擔任,但是韓國瑜這一次能不能接棒,還得打上問號。」

會這樣說是因為,民主基金會3月進行的董事會改選,有13到17位董事組成,人選包含產、官、學、政黨代表及非政府組織人士,其中政黨代表依立院席次比例分配,新國會藍綠平手,但總統府秘書長、外交部長,與各界代表一共有5席由政府掌握,代表過半數綠營有操作空間。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在馬政府時代其實當時很多公民社會,就有點詬病當時馬政府把民主基金會,比較多拿來做兩岸相關統合,希望民主基金會運作,可以持續保持在對的方向。」

 
雖沒明說,但言下之意當然還是要看韓院長表現,只是民主基金會具有半官方色彩,外交部每年會編列1.5億給這組織,若沒按照這慣例,讓韓國瑜擔任董事長,未來外交部預算,也恐怕遭到國民黨團杯葛。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由韓國瑜院長來擔任最適合不過了,因為他是一個很適當的人才,那尤其在跟國際社會的接軌溝通還有交流,韓院長也可以扮演這樣的身分。」

韓國瑜辦公室則發聲明,民主基金會是個相當重要的外交公益平台之一,往例確實由跨黨派的立法院院長擔任,尊重相關改任安排,一切秉持超然專業,樂意台灣民主外交盡一份心力。


民眾黨立委吳春城:「有慣例就依照慣例,如果不依照慣例,就必須要有特別說明。」

立院三黨不過半,戰場從國會殿堂延伸到民主基金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民主基金會#董事會改選#立法院長#韓國瑜#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847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