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國民黨想要重返執政的「死局」障礙?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4/02/21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1 15:25
立法院新會期20日開議,國民黨團杯葛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施政報告。(圖/胡瑞麒攝)
立法院新會期20日開議,國民黨團杯葛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施政報告。(圖/胡瑞麒攝)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2024大選,國民黨變立法院第一大黨。多位40歲以下藍營青年成為新科立委。國民黨團平均年齡52.07歲,民進黨52.47歲,民眾黨57.87歲。
 

國民黨表示,黨的組織年輕化,未來多投入資源和心力重視溝通互動,可爭取年輕世代的好感。同時扮演好在野黨的強力監督角色,在立院的舞台上好好表現來獲取更多民意的認同支持。以此來強大政黨實力,奠定再次執政的基礎。

不過,這些可能只算戰術層次,而非具戰略高度的調整改變。不足以扭轉國民黨根本性劣勢。無論4年或8年後,藍營想要重返執政,仍有難免「死局」的障礙。

先要弄清楚,決定總統大選結局的關鍵因素,到底是什麼?
 

台灣大選後,1月27日,日本台灣學會與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在早大舉辦一場「台灣2024大選研究會」。由深諳台灣政情的學者松田康博及小笠原欣幸演講。松田指出,「台灣本土派勢力夠壯大,即使分裂,民進黨最終仍能當選」。

這位日本法學博士,曾任防衛省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現任東京大學教授,一語道破台灣民意的整體結構現實。從選舉結果來看,台灣本土派民意體量,已遠大於非本土,就算這次分裂給綠白兩黨,還是讓民進黨勝選,國民黨落敗。

除了以藍綠白顏色和中間選民,政黨支持傾向來區分選民外,選民的自我身份認同意識,也形成本土及非本土2大板塊,或稱台灣派和中華民國派,簡稱為台派及民國派。而台派佔到全體選民6成,民國派則約為4成

結果,在涉及到國家和身份認同的總統大選中,民進黨在足夠大的6成台派選民中拿選票,國民黨則限縮4成民國派的天花板下面。

雖然,每個台灣人都在「中華民國」憲法體制及國名下生存,但台派對「台灣論述」,有比「中華民國論述」更強烈的情感意識,更高的接受度。當讓他們對2者做選擇時,一定會選前者而非後者。

所以,民進黨總統過去8年執政,在就職演說和其它重要講話中,一篇文稿「台灣」出現十數次,「中華民國」只提幾次來陪襯。在國慶儀式和文宣中,也步步進犯把「中華民國」國名完全消失掉。

賴清德在大選辯論過程中,說「中華民國是災難」,後改成為「中華民國憲法是災難」。引發藍白怒批,質疑其沒有資格選中華民國總統。但只會讓原本就不支持賴的民國派選民有感,不會影響6成台派選民對他的好惡,甚至更被動員集中。
 

柯文哲為什麼自稱「自己內心還是深綠」?而很少提「中華民國」,也是要自證屬於台派,才能讓「天然台」的年輕世代信任和接受。

台派或深綠並非在政治立場上都支持台獨,大多數都是維持現狀的務實派。但他們相信民進黨不會「賣台」,就算忍受綠色執政在財政紀律上不嚴謹,頂多造成人民金錢上受點損失。

然而,台派對國民黨則另眼相看和嚴重猜忌。在民主政治的現實中,有民意的強大制衡,誰也賣不了台灣,國民黨連服貿協定都無法通過。然而,台派們還是擔心,萬一國民黨執政,真的像綠營講的那樣,把台灣「賣了」怎麼辦?大家將一無所有。「賣台」比「貪污」還恐怖,兩害相權取其輕,寧願選擇投綠而不投藍。

國民黨除了宣揚「捍衛中華民國」和有能力守護和平之外,還要搞懂佔選民中大多數本土台派擔心「賣台」的思維邏輯,和他們對台灣的情感意識。如何用感性而非理性,講感情而不是講憲法、講大道理。去爭取民國派以外的選民信任,讓本土台派選民也認同國民黨是可以信任的「自己人」。

藍營想要重返執政,最首要急迫解決的難題,是與台派情感意識產生交集共鳴,並被信任,否則在未來的總統大選,國民黨就算看似形勢大好有機會,到最後都遭遇「死局」障礙,毫無贏的機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政治評論

#2024大選#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2024總統大選#中華民國#主權#賴清德#服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0885

0.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