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眾黨嗆倒閣? 林俊憲:閣揆還沒確定是在急什麼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11: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11:41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圖/翻攝林俊憲臉書)

新國會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拿下8席不分區,在此次立法院長投票動向備受關注。民眾黨發言人陳智菡日前在政論節目提到,除了立法院長,包含行政院長任命,都需經過溝通和民意認可才能有效推展。陳智菡更聲稱,若閣揆沒經過多數同意,很有可能被倒閣。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文批,「還不知道閣揆是誰就想提倒閣?急什麼?」

林俊憲在臉書表示,他要從憲法角度來突顯「閣揆任命未獲多數同意就可能面臨倒閣」這句話有多荒謬。林俊憲指出,原始憲法的設計中沒有「倒閣」這機制,原本閣揆需要獲得立法院同意才能任命,但自己換掉自己同意的閣揆很奇怪;修憲後取消立院的「閣揆同意權」,轉而賦予「立院倒閣權」,並在倒閣通過時給予總統解散國會的權力。

 

林俊憲說,閣揆任命主動權回到總統手上,也是因為總統直選後,總統就是代表人民對於行政權歸屬的直接民意,行政立法雙方都有各自的民意直接授權,並互相制衡,除非是因為行政機關的某些作為失去民意支持,立法機關才有正當性被動發起倒閣,先後順序應當是如此。

針對陳智菡的言論,林俊憲認為,她不只是把8席當成80席,而是根本從憲政運作的邏輯上就有問題。林俊憲強調,閣揆任命誰根本不需獲得立法院同意,也不是因為你們不同意就有正當性倒閣,問題在於閣揆上任後做了什麼讓你們要發動「不信任投票」?林質疑:「連閣揆是誰都還不知道、什麼事都還沒做妳就已經不信任,會不會太急了點?」

此外,林俊憲提到,倒閣成功也同時賦予總統解散國會的權力,在民意無共識的情況下,全國立法委員重選一次不僅勞民傷財,對民眾黨真的是好事嗎?
 

林俊憲質疑,陳智菡怎麼會天真到以為國民黨會陪民眾黨起舞?怎麼會預設國民黨跟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今天藍綠比例差距極小,國民黨敢冒這種丟掉多數的風險陪他們玩嗎?「無知不可怕,無知然後講話又很大聲的,那就真的很可怕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拚戰國會

#民眾黨#倒閣#民進黨#林俊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0816

0.2356